工成之日 理想飞扬

发布时间:2023-06-14 浏览次数:340


夏花绚烂,骊歌轻响。桃李芬芳的六月,伴随着夏日的激情,69日,工程科学学院2023“工成之日”毕业庆典在西区力学楼前华丽上演。本次庆典的主题是“砥砺奋发奋进新征程、勇毅前行建功新时代”,是工程科学学院发扬传承科学家精神、以“典礼育人”,帮助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建功新时代的志向,为即将毕业走向社会的毕业生上好的最后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整个毕业庆典分为预热序曲“工成拍拍乐”、当日下午“工成小集市”、“工成红毯秀”和毕业晚会“工成之日、理想飞扬”四部分。9日下午,虽然天气炎热,但是同学们的热情更高。“工成小集市”、“工成红毯秀”吸引了众多师生的驻足观看。尤其是“红毯秀”环节,师生们以首届“工成之日”筹备组、毕业班级、实验室等为单位纷纷走上红毯,笑容无比灿烂;院系领导也纷纷加入其中,他们迈着稳健的步伐,走在鲜艳的红毯上,分享毕业生的喜悦,祝福同学们自强不息、奋发向上,在时代的大潮中,用人生的华美篇章回馈母校,报效祖国。

19:30,毕业晚会正式开始。整台晚会由“放心去飞”、“青春纪念册”和“一起向未来”三个篇章构成。现场师生和观众约千人共同欣赏了这场青春的盛宴。

活力四射的科大附中“传‘骑’独轮车队”的小朋友们首先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炫酷独特的精彩开场秀《有志少年砥砺行》,耳目一新的表演瞬间燃起了大家的热情。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中国科学院院士伍小平、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夕云、院系党政领导和毕业班班主任在第一篇章“放心去飞”通过视频向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走向人生新征程的同学们致以热烈祝贺和美好祝福。

舒歌群希望毕业生们要有家国情怀,胸怀“国之大者”,用科学技术、用专业能力服务社会、报效国家,让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创造和奉献中熠熠发光;希望大家要敢于向未知领域发起挑战,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毫无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勇立潮头、引领创新;希望同学们保持初心不改,牢记科大人的使命,从平凡初起始,在实干中成长,于风雨处前行;希望大家从容、自信、笃定、坚韧,秉承钱学森先生科教报国的思想,用责任与担当定义属于自己的青春和梦想。

伍小平院士祝贺毕业生们即将走上新的人生征程,希望同学们把握时代机遇,勇于开拓创新,在新的时代浪潮中为国争光,为科大添彩。

陆夕云院士希望同学们谨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发扬科大优良传统,用责任担当成就梦想,报答父母、回报母校。

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为2023届毕业班进行“集体点名”,近代力学系、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安全科学与工程系的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班同学们一一响亮地回应,是相聚,亦是道别。吴恒安希望同学们无论身在何处,牢记一个科大人的身份,把科教报国的使命融入科大人的血液。

今年毕业庆典的亮点是“谢师礼”“折柳送别”环节。古往今来,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代代传承的美德。习近平总书记说:“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唐代韩愈在《师说》一文中道明:“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毕业庆典上,台上台下的同学们以传统的拜谢方式感恩母校、感恩学院、感恩老师们的辛勤培育。古有折柳送别,不仅有“望归”之意,更寄托着对远行之人可以如柳枝一般,插柳成荫,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寓意开启新的人生篇章。身着汉服的四位系主任李二强、刘诚、谈鹏、刘乃安为同学们“折柳送别”,并将心中最珍贵的祝福,送给即将远航的学子们。

随着第二篇章“青春纪念册”和第三篇章“一起向未来”的先后开启,毕业班同学们完美演绎了自己创作的精彩节目。美好的瞬间,定格成永恒的记忆;奋斗的画笔,挥洒出梦想的华彩。

20级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博士班带来一首关于梦想的励志歌曲《仰望星空》,鼓励同学们不要放弃信念,梦想并不遥远,只要我们踮起脚尖,希望的星空就在前方;19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本科班带来的舞蹈《kitsch,伴着动感的节拍,尽情释放自己的激情和能量,激情点燃全场;20级近代力学系硕士班带来合唱《凤凰花开的路口》,表达老师与同学们共读青春时光后在分别时的不舍和留恋。


20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博士班带来的朗诵《我爱科研》,以诙谐幽默的创意表演赢得全场共鸣与欢笑声,也充分表达了同学们对科研的热爱之心和持之以恒、勇往直前的决心和信心;20级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硕士班同学带来独唱歌曲《butterfly》,带领大家回忆起童年经典数码宝贝;20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硕士毕业班为大家带来舞蹈《Yonce,动感十足的舞蹈瞬间引爆全场,引领全场在动感的旋律中自由跳动。

19级近代力学系本科班带来歌曲串烧《五月天为六月干杯》,敬悠悠岁月;20级近代力学系博士班献唱《祖国不会忘记》,致敬默默奉献的人;20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硕士班为大家带来歌曲串烧《漂洋过海来看你》、《如愿》、《爱你》,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工院学子青春活力、多才多艺的一面;20级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硕士班合唱歌曲《不说再见》,曲风轻快,温情满满,一首永远也不会唱完的歌,一段永远也抒不完的情,寄托着青春的美好回忆,愿青春不说再见。

本次庆典邀请了校友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副总工程师、9713校友张根烜亲临现场,见证学弟学妹的毕业风采。张根烜感慨万千,感念母校的培养,祝福毕业生们前程远大,一帆风顺。

毕业生家长代表、郭沬若奖学金获得者、近代力学系2019级本科生邢一诺同学的父亲以万分激动的心情向学校和学院致谢,向辛勤培育孩子们成长的各位老师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感激之情。

本次毕业庆典还为16位获得“安徽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同学进行了表彰,吴恒安和刘明侯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希望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开拓创新、再创佳绩。

晚会还设计了互动游戏。院党委书记刘明侯、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四位青年教师代表刘诚、陈杨、吴燕峰、龙林爽兴致勃勃地跟同学们一起互动,“大小”朋友热情参与,满怀激情,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此次毕业庆典三个篇章均由主题视频开场。第一篇章“放心去飞”主题视频《2023工成之日》,由院系领导和导师为毕业学子们送上祝福;第二篇章“青春纪念册”主题视频《留给工院的毕业诗》,祝福同学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愿毕业生一路前行、拥抱理想,在各自的领域建功立业、发光发热;第三篇章“一起向未来”主题视频《我在这里难忘的名字》,毕业生代表回顾了在科大的点点滴滴,回忆了在科大梦开始的地方,分享了自己在科大最难忘的经历。最后,在全场师生共同高唱校歌《永恒的东风》中,2023毕业庆典圆满落幕。

 

 

为了营造毕业氛围,61日起,力学楼各楼门口、长廊之间、楼梯墙面分别设置了主题打卡点,供师生拍照留念;透视型打卡墙融入毕业季和“工成之日”元素,氛围感拉满。

 

 领取毕业纪念品                            工成小集市

 

 工院女博士手工作品                        志愿服务

9日庆典当天暖场环节,全体毕业生集体领取筹备组精心设计的毕业纪念品。在毕业集市、红毯时间和草地打卡区域,同学们热情签名、踊跃留言、温馨合影,表达对母校的依依不舍和深深祝福。毕业在即,道声珍重,不忘青春岁月如风,你我曾经相逢,今朝离别,难舍情浓。昔来兮,桃李累累;今往兮,杨柳依依。祝福毕业学子大鹏展翅长空,潜龙风起云动。

 “工成之日”毕业庆典作为工程科学学院毕业季的品牌活动,由院党委主办,院团委、院研究生会和院学生会承办,自2021年开始,至今已是第三届,已成为学院一张新颖的名片。活动的核心要义是传承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以“典礼育人”,教育引导青年将初心与信仰赓续传承,将个人修为、社会理想和民族命运融为一体,牢记使命担当,书写新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