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发布时间:2023-05-10 浏览次数:79

近日,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在瑞士日内瓦闭幕,并对外公布获奖名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毛磊研究员团队的参展作品“基于原位磁场感知的锂电池组性能一致性检测技术及系统”(Technology and system of performance consistency detection for Lithium battery pack using in-situ magnetic field sensing)获得金奖(图1)。

图1 获奖证书及奖牌

毛磊研究员团队获奖作品针对长期服役锂离子电池组性能一致性无损检测技术匮乏难题,提出一种基于原位磁场成像的锂离子电池组性能一致性无损检测方法,通过感知电池组外部空间感应磁场变化来分析电池组内不均衡电流变化,进而评估电池组性能一致性以及精准定位性能异常电池。此发明成果可用于电化学储能电站、电动汽车换电站、退役电池梯次利用等检测场景,为电池系统的性能检测、维护保养、安全评估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是世界三大发明展(日内瓦发明展、匹兹堡发明展、纽伦堡发明展)之一,创办于1973年,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日内瓦市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