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实验流体力学学术会议在合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04 浏览次数:10

2023年4月21日-24日,第十三届全国实验流体力学学术会议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联合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承办,空天飞行高温气动全国重点实验室(筹)和空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协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等全国16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750多位代表齐聚一堂,创历届会议规模之最。

本次会议共接收摘要400余篇,口头报告380余个,设置大会主会场和8个分会场,大会特邀报告9个,分会场邀请报告50个。会议期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郑晓静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夕云院士莅临指导,同与会嘉宾亲切交流。

包信和院士、何国威院士、陆夕云院士与大会主席在会场交流

郑晓静院士、陆夕云院士莅临指导并与嘉宾交流

开幕式由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罗喜胜主持。他指出,成功的学术会议应达到三个维度:一是“高度”,即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二是“深度”,即激烈的思维碰撞;三是“广度”,即同行专家的踊跃参会,以及良好的会议组织和传播。他相信通过办好本次学术会议,能够发挥实验流体力学学科本质属性,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辜负同行专家的信任、热情和期望,以及踊跃参会的初心。罗喜胜感谢各位报告人、会议主持人的倾情付出,期待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和师生在会议中深入交流、踊跃提问、积极参与、遵守规范,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不负学术之名和学术之实。

 

大会主席罗喜胜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学术所长、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何国威在开幕式致辞中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实验流体力学在我国流体力学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随着流场测试技术和实验分析方法的快速发展,以及数据融合和机器学习等不断融入,加深了我们对实验流体力学规律的本质认识,必将提高我国流体力学研究的自主创新能力。他进一步分析了流体力学最高奖Bachelor奖获奖者的获奖工作,认为实验流体力学是流体力学取得标志性成果的重要因素,并对与会的青年学者寄予厚望。何国威院士感谢大会组委会的精心筹备和细致安排,认为本次会议为大家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希望大家在交流中深入讨论,增进友谊,推动更多标志性科技成果的产生。

何国威院士致辞

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实验流体力学专业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刘应征教授向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诚挚感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司廷教授、翟志刚教授、丁举春教授、程万教授等会议组织者以及30余位学生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和周到安排。他说,本次学术会议是实验流体力学学术会议历届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盛会,组织工作有条不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期待来自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同仁们,在此次会议中踊跃探索实验流体力学领域中的新思想、新方法、新技术,积极推动实验流体力学研究的深入发展。他预祝第十三届全国实验流体力学学术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刘应征教授致辞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姜宗林研究员、北京大学李存标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易仕和教授、清华大学孙超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孙明波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张阿漫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冯立好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蔡涛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祝飞副教授等9位特邀专家立足国家重大需求,紧扣学科发展前沿分别做大会特邀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超高速风洞的理论、技术与实践,从现代实验技术的发展和数据处理方法的应用到科学发现,高超声速极端条件下气动光学效应研究与应用,当液滴遇到湍流,超燃冲压发动机燃烧诊断与调控技术研究,水下爆炸力学研究进展,动态失速气动/流动/运动耦合机理与控制,热流体磷光测量技术,三维内转式进气道典型流动研究进展等领域。

大会特邀报告专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晋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应征教授、天津大学姜楠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陈效鹏教授分别主持了9个大会特邀报告。大会特邀报告同时在蔻享学术平台直播,累计超过两万人次在线观看。

会议现场

本届学术会议共设立8个分会场,涉及湍流与流动稳定性,流动显示与测量技术,流动分离与流动控制,空气动力学,多相流、非牛顿流及传热传质,微纳尺度流动与微重力流动,水动力学,工业与环境流体力学,智能流体力学,推进和燃烧流动,流体力学实验教学与科普等主题内容。现场报告内容丰富,与会专家学者和师生热烈探讨了实验流体力学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为学科发展注入了更多的动力。现场还有《力学学报》、《空气动力学学报》、《实验流体力学》、《Advances in Aerodynamics》、《气体物理》、《气动研究与试验》、《力学与实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报》等优秀期刊和近30家实验测量与流动显示等相关企业进行展示交流。

大会组织委员会成员以及部分志愿者

闭幕式上,大会主席罗喜胜教授感谢各位代表的到来和各单位的大力支持,感谢团队的骨干成员认真筹备本次学术会议,尤其是实验室的学生勇于担当,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为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付出了努力。他指出,会议期间的学术交流和研讨,体现出学术水平高、报告人演讲出色、交流深入热烈等特点,大家在交流研讨的同时也收获了学术情谊。最后,罗喜胜宣布下一届会议的承办单位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他期待两年之后的再次相聚,大家继续共谋实验流体力学领域的发展。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和美好的祝愿,第十三届全国实验流体力学学术会议圆满落下帷幕。

大会合影留念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