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论坛之“多尺度非润湿表界面对流体的无损操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26 浏览次数:10


2023411日上午,工程科学论坛之“多尺度非润湿表界面对流体的无损操控”报告会在力一楼239会议室举办,来自南方科技大学的唐欣助理教授应邀主讲。

唐欣老师为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学术报告。操控技术与人类起源息息相关,古人类学家已证实双手精细的操控能力是我们智慧演化的主要驱动之一。与较为完善的固体操控技术不同,对流体的操控,尤其是微尺度流体,依然受制于复杂液固界面作用。在报告中,唐欣老师介绍了其团队发现/设计的四种非常规流体操控方法,分别为:叉状液滴流、光致热释电微流控、液体抓手、薄覆耗能液膜。叉状液滴流是压电单晶表面上出乎意料的液滴自驱动现象,其叉状流动形式由晶体的晶面决定;光致热释电微流控可通过激光引导液滴进行定向输运;液体抓手可即时切换液固界面粘附,实现液滴的无损抓取与释放;薄覆耗能液膜可瞬间击破界面非润湿特性,实现冲击液滴的稳定附着。这些操控方法为增材制造、医疗检测、生化研究等诸多包含微尺度流体的领域提供了参考与应用信息

在提问环节,参与报告的老师和学生们表现了强烈的积极性,针对相关实验细节问题同唐欣老师展开了进一步的交流讨论。


报告人简介:

唐欣,南方科技大学复杂流动及软物质研究中心和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双聘助理教授,2019年获香港大学博士学位并荣获李嘉诚奖(全校唯4)、Norman W.M. Ko优秀博士奖,2019-2022年在香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获得香港研究资助局博士后奖学金计划资助。主要从事表界面现象(液固界面、超润湿、仿生工程)、微尺度流体(液滴动力学、流体操控、微纳流动)、微纳米科技(微纳尺度结构及效应)三个领域内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8篇,包含1Nature Nanotechnology2Nature Communications1Science Advances,以其他合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6篇。1篇研究论文入选Nature Nanotechnology封面,1篇综述论文入选Materials Today封面。

本次报告会为2023年工程科学论坛第8期报告,报告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撰稿人:张钊 穆恺

(近代力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