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力学系举办科研育人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4-25 浏览次数:277

422日下午,近代力学系以“科研育人”为主题的师生座谈会在力学四楼二楼会议室举行。近代力学系主任何国威院士、学导孙德军教授、执行主任李二强教授、教学主任王海龙特任教授与近40名本科生代表进行了座谈。

何国威院士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科研创新的重要性、分享了人才培养的心得体会,勉励同学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现场气氛温馨而热烈,同学们畅所欲言、踊跃提问。

在回答张旭同学提出的关于研究所招生重点关注学生哪方面能力、在高校与研究所读研的主要区别是什么的问题时,何国威院士表示,中国科大学子普遍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启发式、互动式的教学使得大家学会了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是同学们的两大优势。他说,与高校相比,在研究所读研,导师与学生之间除了师生关系,还有同事关系。科研院所能更快地锻炼学生的工作能力、沟通能力、应变能力和责任意识。他鼓励大家勇于迎接新环境、接受新挑战,不断淬炼自己,有所成就。

在回答王润祺同学提出的关于学生该如何与导师高效沟通的问题时,何国威院士表示,首先要锻炼自己成为更好的交谈者,对待问题比如从数学、物理、力学等不同角度深思熟虑,再根据具体交流对象选择合适的角度、简洁地阐述自己的想法;其次是培养问题意识,要“追着”老师讨论重要问题,这有助于双方对问题进行深度思考,避免蜻蜓点水式交流。

在回答雷逸阳同学提出的关于国内与国外顶尖力学高校之间有何差异的问题时,何国威院士说,国内数个高校、科研院所的力学研究已处于世界一流水平,但在一些方面与国外顶尖高校存在差别。比如,从统计物理出发研究流体力学,需要较好的物理学基础;另外,实验流体力学的技能需要长期积累,实验是一个Know-how问题。这些都值得向国外学习。

何国威院士与同学们交流

孙德军教授与同学们交流

在回应周前宇同学提出的科研工作者需要具备什么样的品质的问题时,何国威院士说,科研就是在未知体系中探寻确定性结果,注定需要相对较长时间。因此,“坚持”是科研者的核心素质与能力,且可以通过训练得以强化。同时,校内有众多老一辈科学家的雕像,同学们应多多瞻仰,学习前辈的人格风范与科学素养。对马宏宝同学提出的刚接触科研的学子往往深感科研知识、技能等储备不足,需要打下足够的基础才能开始进行科研的问题,何国威院士通过生动的例子讲解,并非读完《朗道十卷》,才能开展理论物理学研究。新知识产生速度越来越快,本科阶段结束后,往往就没有系统性学习的机会了。同学们要学会学习,“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

针对王润祺同学提出的对于力学这样的传统学科,哪些是重要的研究方向,或者说力学目前的风口在哪里的问题,何国威院士建议首先选择一个宽的研究领域,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另外,要选择力学的核心问题做出重大突破,例如流体的湍流和固体的本构;要抓住前沿交叉学科的机会开辟新的领域;要抢占学科热点的阵地取得重大成果。

座谈会中,同学们还就二级学科选择、学科交叉、就业、人工智能等方面提出问题,何国威院士一一进行了现场解答与深入交流。

王润祺、雷逸阳、马宏宝、林信达同学提问交流

孙德军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第一,从理念上做出改变,正如何国威院士提到的“在干中学、学中干”,尽早进实验室、接触科学研究;第二,从事科研需要的品质还包括对探索未知的爱好、对研究领域的热爱、独立判断的思想等,有志于此的同学要做好调研、做准判断;第三,多找机会去所属领域世界顶级课题组去看、去学习、去比较,开阔视野、拓展思路。

最后,何国威院士建议同学们不要过多纠结自己是否适合从事科研,想都是问题,干才有答案。他说,近代力学系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同学们要对自己充满信心;湍流是一个涉及多学科的宽领域问题,欢迎感兴趣的同学会后继续深入交流

此次座谈会为师生搭建了有效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了“教师要回归传道授业解惑、科研要回归探索和创新”、以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为中心的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的实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近代力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