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论坛之“基于液滴微流控的单分子与单细胞分析”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06 浏览次数:10


 331日下午,深圳大学助理教授在西区力一楼329会议室受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基于液滴微流控的单分子与单细胞分析”。报告会由工程科学学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何立群副教授主持。




 李自达老师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主要围绕低成本、无标记数字化核酸检测工作以及基于单细胞转录组测序的药物筛选方法两个方向展开。首先在单分子检测方面,根据最大似然估计原理,突破了均匀液滴的前提,建立数字PCR根据非均匀液滴以及机器学习的模型进行浓度测量的新方法,尤其根据反应产物识别阳性液滴的策略,降低了数字PCR的应用难度,为普及数字PCR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在单细胞分析方面,利用单细胞与药物相互作用后的细胞分泌物,结合机器学习进行药物筛选,结果表明该方法是成立的且十分有效。最后,李老师就目前最新的皮注射液滴方法共享了实验经验与认知。本次报告会加强了不同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合作,进一步活跃校园学术氛围,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




告人简介:

 李自达博士,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助理教授,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2012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后于香港大学任研究助理,2018年在密歇根大学机械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他的研究兴趣包括微流控、即时检测和单细胞分析。加入深圳大学后,以独立或主要通讯作者在Advanced ScienceAnalytical ChemistryLab on a Chip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本次报告会为2023年工程科学论坛第5期报告,报告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撰稿人:王敏 魏珊 李亚慧 胡俊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