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论坛之“高选择透过性MOF基隔膜在二次电池中的应用”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15 浏览次数:10


 20221202日上午,福州大学柏松延教授做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工程科学论坛”为工程科学学院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高选择透过性MOF基隔膜在二次电池中的应用”。报告会由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陈立锋教授主持。

 柏松延教授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主要围绕MOF基隔膜在电池中的应用以及其优良性能进行展开。柏松延教授首先介绍了MOF基隔膜的研究背景,指出隔膜对二次电池具有重大意义,以及在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高比能电池有巨大需求。针对新型二次电池体系中活性物质易溶解于电解液、电解液中的锂离子不均匀沉积、形成的锂枝晶威胁电池安全等关键科学难题,柏教授介绍了MOF基电池隔膜在锂硫电池、锂-有机电池中的应用。MOF基材料,凭借其天然的多孔特性,具有高选择性与高透过性,并具有化学稳定性,MOF基隔膜有效提高了新型二次电池的电化学性能。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对柏松延教授的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柏松延教授关于金属有机电池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整个讲座过程学术氛围非常浓厚,师生们都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柏松延,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现任福州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导。课题组主要从事先进电池材料与器件研究工作,将膜分离和电化学跨学科结合,探寻相关电池反应过程中独特的工作原理,着眼于新型电池隔膜/电解液的设计、制备和表征,及其在新能源存储中的应用研究。在锂离子电池、有机电池、锂硫电池、固态电池质及新型储能器件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迄今,在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6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研究成果在Nature EnergyNature NanotechnologyJouleJ. Mater. Chem. A等知名国际学术期刊上。论文总引用1500余次。主持韩国Korea Research Fellowship (KRF)项目一项,申请韩国发明专利一项。部分工作并被Nature Energy News&ViewsNanotechnology,日本Excite News、日本Chem-Station,搜狐网等众多国内外科学媒体作为研究亮点和重要进展来报道。

 本次报告会为2022年工程科学论坛第33期报告,报告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撰稿人:王敏 李亚慧 胡俊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