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论坛之“全固态锂硫电池”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2 浏览次数:56

 20221118日上午,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李晓娜做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工程科学论坛”为工程科学学院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固态锂硫电池”。报告会由侯之国副研究员主持。

 李晓娜教授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主要围绕全固态锂硫电池的发展以及近年来对硫基/硫属正极材料的开发进行展开。全固态锂硫电池因其较高的理论能量密度作为下一代储能技术得到了极大的关注。李晓娜教授首先回顾了全固态锂硫电池的发展并对其存在的问题做了详细介绍。她指出,由于硫正极材料自身电子导电率低,使得全固态锂硫电池的可逆比容量在循环稳定性和倍率性能等方面仍然存在问题。报告中详细阐明了正极材料电子/离子导电率对电池性能具体影响,并全固态锂硫电池的发展方向进行展望。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对李晓娜教授的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李晓娜教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李晓娜,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入选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2011年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201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随后进入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进行博士后工作研究,获加拿大MITACS Fellowship支持。近年来,主要的研究内容是全固态锂离子电池和全固态锂硫电池。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Energy Environ. Sci.Adv. Mater.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80余篇学术论文,引用次数达5400余次,H因子45。申请国际专利2项(已获授权1项),中国专利13项(已获授权5项)。

本次报告会为2022年工程科学论坛第25期报告,报告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撰稿人:王敏 汪建华 李亚慧 胡俊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