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 传承科学家精神 做新时代强国青年——本科生党支部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2-11-15 浏览次数:115


 1113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邀请学院2021级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和理论与应用力学强基班班主任、本科生院范煜老师讲党课、做交流。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100余人参加了会议,院党委副书记牟玲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大会。会议由工程科学学院团委书记、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王储主持。


 范煜为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本硕博毕业生,本科期间担任校学生会主席并担任全国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在团中央工作一年,研究生期间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并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十佳大学生等称号,目前正积极开展新工科人才培养特别是钱学森教育思想的教学研究工作。他结合自己学习生涯的经历,以“钱学森与中国科大”为例,与同学们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是我们党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进行统筹部署,这体现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又强调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我校创办者之一、力学系首任系主任钱学森先生就是一位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思考的先行者,了解钱老不平凡的人生经历,特别是其教育思想及在中国科大的办学实践,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我们党将科技、教育、人才放在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进行统筹部署、集中表达的深刻用意。

 范煜强调,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是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需要贯彻落实的国家重大战略。中国科大学子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天然结合点,需要继承和发扬钱学森先生理工结合的工程科学思想,努力学习掌握良好的自然科学基础,学会提炼工程的共性问题并且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为成长为一名拔尖创新人才而不断努力奋斗。他勉励同学们,成长成才道路是宽广而多样的,科大学子并不一定都要成为科学家,未来各行各业都需要创新型人才。他希望同学们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特别要做到能吃苦、肯奋斗,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其次要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平时积极参与创新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找到自己兴趣所在,挖掘自身的优点亮点,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未来必将成为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材。

 本次党课上,同学们还认真观看了《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的说明书》和《你为什么入党》的学习视频,进一步理解党章的重要意义,从而认真研读党章,不忘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立志传承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和“两弹一星”精神,做新时代强国青年。(本科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