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论坛之“林木纤丝解离与功能重组”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08 浏览次数:25

2022112日上午,东北林业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陈文帅做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工程科学论坛”为工程科学学院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林木纤丝解离与功能重组”。报告会由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陈立锋教授主持。

陈文帅教授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纤维素是自然界中储量最丰富的一种生物质材料,因其来源丰富、可持续开发、独特的结构和性能等优势,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陈教授围绕着纤维素材料的研究背景、制备方法、应用前沿进行展开,生动有趣地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林木纤丝的解聚、重组和高附加值利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对陈教授的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陈教授还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整个讲座过程学术氛围非常浓厚,师生们都受益匪浅。

本次报告会为2022年工程科学论坛第20期报告,报告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报告人简介:

陈文帅,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黑龙江省青联常委、黑龙江省十大杰出“新青年奖”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龙江学者青年学者。主要从事木材物理学研究,在林木纤丝解聚、重组与高效利用方面做出一系列创新性研究工作。在Advanced MaterialsChemical Society ReviewsMatter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70余篇。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两部。获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黑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等奖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工人先锋号团队、黑龙江省头雁团队骨干成员。现担任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中国化学会纤维素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林学会木材科学分会委员、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东北林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


撰稿人:王敏 汪建华(受邀实验室负责人) 李亚慧 胡俊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