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论坛之“单原子与光电催化”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27 浏览次数:27

20221014日下午,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张华彬教授做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工程科学论坛”为工程科学学院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单原子与光电催化”。报告会由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陈立锋教授主持。

张华彬教授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单原子催化剂作为一种特殊的负载型金属催化剂,专指载体上所有金属组分都以单原子分散的形式存在。由于其具有特殊的结构,因而呈现出显著不同于常规纳米催化剂的活性、选择性和稳定性。张华彬教授在单原子催化领域开展大量研究工作,并在报告中展示众多研究成果,基于此,重点介绍了单原子催化剂在光电催化领域内的发展与应用。张华彬教授指出随着先进表征技术的发展,单原子催化剂为从原子和分子层面阐明催化剂的构效关系提供了机遇,同时也为连结多相催化与均相催化提供了可能性。在自由提问环节,师生们就相关问题与张华彬教授进行了交流


报告人简介:

 张华彬,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并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于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担任助理研究员,日本国立物质材料机构叶金花课题组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楼雄文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1年加入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催化剂反应界面的微观结构以及活性位点的配位环境与催化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以及异质配位对反应位点的活化机制,发展新型催化剂的改性技术策略,并寻求在温室气体转化和清洁能源再生领域内实现了性能提升和突破。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文章30篇,其中包括Sci. Adv.JouleEnergy Environ. Sci.Adv. Mater.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杂志。其中自加入KAUST以来(2021),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Joule(2)AM(2)AEM(1)Nano Letter(1)等杂志数篇。截止到目前,累计引用次数11000余次,H-index52,并于2021年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学者和IAAM Young Scientist Medal

本次报告会为2022年工程科学论坛第19期报告,报告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撰稿人:王敏 李亚慧 胡俊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