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2022级本科1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11 浏览次数:101


正值祖国母亲73岁生日之际,工程科学学院2022级本科1班团支部于101日上午赴渡江战役纪念馆和安徽名人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主题团日活动。各位同学重温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洗礼,传承红色基因。

无论是无名英雄胜利广场上寓意“九九八十一”的高99米的五角星胜利塔,以49度角向前倾斜的寓意四九年渡江战役胜利的馆身,还是象征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的战舰造型,抑或是纪念馆正门“巨型战舰”前矗立的总前委铜雕,都给人以庄严厚重的历史感。

一入渡江战役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恢弘的战争场面浮雕和鲜红的入党誓词。入党誓词中一句“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铿锵誓言,是革命战士们不变的赤子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时感慨,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无论是火热的战争年代还是和平的建设时期,人民始终紧紧拥护着中国共产党,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走进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仿佛回到了那硝烟四起的战争年代,同革命先烈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六个展厅分别从战前形势、战役准备、突破江防、战役胜利等方面,通过一件件文物和一张张图片,全方位展示了渡江战役中军民一心的伟大牺牲。令人印象极其深刻的是。在牺牲的六万多名烈士中,烈士名录上只能记载查询到八千多人。正是一位位无名英雄的浴血奋战,才换来了当今的繁荣昌盛。此次参观红色场馆,与一个个伟大的灵魂对话,吾辈继承先人遗志,定将奋力前行!

活动后期,同学们还参观了安徽名人馆。有巢氏构木为巢,皋陶首创司法,孙叔敖治水,秦甘罗拜相,包拯的廉泉井,宋画第一李公麟,抗倭名将戚继光,胡雪岩的徽商,新安画派的渐江,“北齐南黄”的黄宾虹,桐城派的方苞,戴震与《四库全书》,吴敬梓的《儒林外史》,胡适之与陈独秀,朱光潜、宗白华、邓以蛰的美学,邓稼先的惊天“大爆竹”,无数名词的堆叠背后,是安徽与祖国同呼吸的脉搏。当文物和文字被人们了解,它便有了生命。瞻仰先人足迹,更为了自我勉励。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既是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也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工程科学学院2022级本科1班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