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论坛之“跨流域高效离散速度方法研究进展”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09 浏览次数:51


202299日上午,工程科学论坛之“跨流域高效离散速度方法研究进展”报告会在力一楼239会议室举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教授杨鲤铭应邀主讲,报告会由近代力学系丁航教授主持。

杨鲤铭教授为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的学术报告。杨教授指出,飞船返回舱等跨域飞行器的飞行高度范围非常大,经常会跨越稀薄流和连续流整个流域范围。而目前,地面风洞试验手段对于同时复现这类飞行器所处的高超声速低雷诺数与高焓环境仍然存在严重的挑战,需要大量借助于数值计算手段来指导设计。为了有效地求解该类问题,杨教授介绍了一种基于Boltzmann模型方程发展出的离散速度方法,同时引入宏观伴随方程内迭代、碰撞项守恒修正和速度空间非结构网格离散等策略,不仅保证了全流域的计算精度,而且在连续和近连续流区域计算效率相较于传统方法提升了1-2个数量级。

杨教授的报告极大地吸引了在场人员的兴趣,在交流提问环节,老师和学生们踊跃发言,同杨鲤铭教授就离散速度方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更加专业细致的探讨。

杨鲤铭是江苏省特聘教授,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博士生导师。2016年博士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之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011月入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空气动力学系。主要从事流体动力学计算方法及其应用研究,包括气体动理学方法、离散速度方法、流-固耦合问题和多相流问题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其余项目4项,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1部,谷歌学术统计论文总引用1300余次。博士学位论文获2017年度中国力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本次报告会为2022年工程科学论坛第17期报告,报告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撰稿:近代力学系 张钊、穆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