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气动力热预测与推进技术联合创新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22-08-12 浏览次数:782

811日,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以下简称气动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科大)“先进气动力热预测与推进技术联合创新中心”(以下简称联合创新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在中国科大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夕云出席活动,气动院院长李晨、中国科大副校长罗喜胜共同为联合创新中心揭牌。中国科大科研部部长黄方主持了签约暨揭牌仪式,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主持召开了联合创新中心首届管委会第一次会议。气动院副院长钱战森、专务李德宏、综合计划部部长杨滨、气动研究与试验一部副部长高亮杰、综合计划部主管郭放以及中国科大科研部副部长刘静、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司廷、近代力学系执行主任李二强、联合创新中心骨干李祝飞、金熠全程参加了活动。

陆夕云院士指出:工程科学学科发展一定要和国家重大工程紧密结合,只有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勇于攻克工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卡脖子技术,才能够有效发挥学校基础研究优势,更好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联合创新中心为抓手,通过双方协同合作,可以助力学科发展,提升攻坚能力,满足国家需求,实现共赢发展。

罗喜胜副校长指出:气动院瞄准重点方向布局建设联合创新中心是具有战略眼光的前瞻布局,能够有效整合创新优势,加快构建协同创新网络。通过发挥联合创新中心的平台作用,可以凝聚方向、聚集人才、共享资源,构建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希望在前期合作基础上,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形成合力,全力支持中心成立后的实质化建设,将其打造成为双方深度融合的重要依托。

李晨院长表示:中国科大多年来深耕航空航天基础研究,在材料、力学、机械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基于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专业、空天科技研究方向,结合气动院重点发展方向,依托中国科大在高速流动与推进技术领域的优势力量,共同开展创新课题研究,可助力气动院气动力热技术发展和工程化应用,创造高产出价值。同时,通过合作加强人才培养,有利于构建合作融合育人机制。相信通过双方的创新合作,实现科技供给与发展需求的有效对接,实现产学研融合、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吴恒安院长向气动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工程科学学院在基础研究方面具有长期的积累和特色,青年人才较多,借助联合创新中心的平台优势,将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工程。联合创新中心钱战森副主任介绍了气动院的试验技术能力、当前合作项目情况及未来合作领域等相关情况,联合创新中心司廷副主任介绍了中国科大的学科建设、科研能力、人才培养及双方合作等相关情况。杨滨部长表示双方借助联合创新中心的平台进行深度融合,相信能够实现高产出、取得一批原创成果、发挥人才培养优势、获得高产值,共同助力学科发展、相互提升。李祝飞汇报了与气动院进行联合攻关的科研项目情况,表示在联合创新中心的平台支持下,将铆足干劲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全力做好研究工作。双方就联合创新中心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确定了有利于服务国家战略目标的重点合作方向及合作目标。

  

   

  

联合创新中心是气动院与中国科大发挥双方技术和资源优势的平台。在战略引领和需求牵引下,双方以联合创新中心为枢纽,针对先进气动力热预测与推进技术重点研究领域,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成果应用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形成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打通从科学发现与技术发明到成果应用的创新链条,建立从创新到应用再到创新的良性循环,共同凝聚目标、锻炼队伍,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助力航空强国建设。

在罗喜胜副校长和吴恒安院长陪同下,气动院李晨院长一行还参观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中国科大校史馆。

  


 

(工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