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五项目入选2022年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

发布时间:2022-05-12 浏览次数:639

近日,安徽省科学技术厅正式发布《关于下达2022年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公开竞争类)项目计划的通知》(皖科资秘[2022]189号),公布本批计划共安排项目131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有17项入选,其中工程科学学院5项,为学院历年之最。

本次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评审,充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和产业化目标,与工程科学学院长期秉持的“科学与技术相结合、理与工相结合”的办学思想相契合。本次5个项目入选,也表明我院在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发展方面展现出良好势头。

5个入选项目分别为:

张世武教授《面向自适应康复训练的下肢外骨骼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基于下肢外骨骼辅助的功能康复可有效替代康复师,是满足社会康复需求的重要手段之一。工程科学学院机器人团队以功能仿生和运动仿生为研究切入点,通过开展运动意图识别及柔顺运动控制关键技术研究,提出外骨骼机器人的自适应康复方法,并探索功能康复的监测和评估策略,将显著提高康复训练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可为功能障碍患者提供个体化的康复方案,提高康复训练的效率,促进我国康复领域智能化水平发展,具有康复应用示范效应和极高的社会价值。

裴刚教授《太阳能光伏光热综合利用建筑构件及建筑源荷匹配调控策略研究与示范》项目:建筑运行碳排放约占总碳排放量的21%, 将太阳能光伏技术与建筑有机结合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主要途径之一。本项目将形成一套新型太阳能光伏光热建筑一体化以及建筑源荷匹配的关键技术与核心理论,为安徽省乃至全国太阳能一体化建筑的大规模推广提供技术支撑。

胡衍雷教授《超快激光多材料三维制造新型装备研制》项目:针对目前超快激光三维加工装备系统加工效率低、应用材料受限等急切需求,提出开展面向多种硬质材料和软材料的制造装备研制。通过产学研合作,实现面向多种材料的超快激光高精密三维制造装备研发。

田超教授《高时空分辨率光声成像仪器》项目:光声成像技术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一种无创、高分辨率、高对比度生物医学成像新模态。项目提出高时空分辨率光声成像理论与方法,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时空分辨率光声成像仪器,实现高质量三维成像,并探索其在关节炎症成像和小动物全体成像中的应用。

赵锐副研究员《适用于大温区的跨临界CO2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项目:针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节能、减排、冬季环控等需求和问题,提出一种基于跨临界CO2循环的整车热管理系统架构,对系统的能量效率、系统简洁性、全寿命周期成本开展分析评估,建立优化设计方法,指导样车设计,完成样车的性能测试和验证,为跨临界CO2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的工程应用奠定基础。(工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