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论坛之“扫描电镜的结构、原理及应用” 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10 浏览次数:212

2022420日上午,工程科学论坛之“扫描电镜的结构、原理及应用”报告会在西区第三教学楼3A113教室举办,中国科大工程与材料科学实验中心高级工程师田杰应邀主讲。




田杰老师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非常精彩的学术报告。她详细分享了扫描电镜的结构、原理及应用。电子波长远小于可见光波长,用电子束作为照明源,可极大提高显微镜的分辨率,这成为电镜的理论基础。报告从光学显微镜分辨率极限讲起,通过对比光镜与电镜的比较,讲解了电镜的原理及结构。接着依次介绍了扫描电镜的形貌分析、扫描电镜的能谱应用、扫描电镜的EBSD应用等。在自由提问环节,师生们就相关问题与田杰老师进行了交流。

 本次会议还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实时直播,超过600多人同步在线上聆听了报告。





 报告人简介

田杰,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与材料科学实验中心高级工程师。2006年开始从事扫描电镜、透射电镜等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工作。先后主持学校青年创新基金、中科院仪器性能开发等多个项目,合作发表SCIEI论文三十余篇。

本次报告会为2022年工程科学论坛第5期报告,报告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本次报告直播回放链接:

https://www.koushare.com/video/videodetail/25398

撰稿人:王敏 胡俊 李亚慧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