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报国 不负时代 传承钱学森精神 ——工程科学学院举办首届“传承钱学森精神”主题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022-05-04 浏览次数:841

为大力弘扬钱学森先生爱国奉献、求真务实、报国为民的科学家精神,做好精神传承的新时代年轻人,工程科学学院党委、院团委举办了首届“传承钱学森精神”主题演讲比赛,以“活动育人”的方式拉开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的序幕。

本次演讲比赛面向学院全体本科生。自4月上旬启动以来,各班级同学踊跃报名,经过班级初评,共有12名选手参加了423日晚的预赛。通过现场评审,有6名同学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51日下午,首届“传承钱学森精神”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西区钱学森雕像前如期举行。校团委书记杨晓果,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刘明侯,院党委副书记赵凯、牟玲,院党委委员胡芃、李家文,院团委书记和副书记、学生会骨干、本科生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感兴趣同学在决赛现场观赛并参加了系列活动。

校团委书记杨晓果在致辞中表示,学院党政领导对团学工作非常重视,党团学组织凝心聚力,在学生的学业科研、思想引领、文体活动中做了大量工作,从节能减排创新大赛到“工成之日”毕业庆典,契合学院实际的一系列思想引领活动取得了很好的育人效果。本次通过演讲比赛这种灵活新颖的形式,以户外现场展示的方式,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领会钱学森精神,更加深刻地认识和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科教报国的情怀与追求卓越的品格。她勉励同学们树牢远大理想,努力绽放自己的光彩。

接下来,参加决赛的六名同学依次开始各自的演讲。他们紧扣主题、精神饱满、慷慨激昂,用质朴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生动地讲述钱学森的故事,每一个作品的背后则是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用忠诚和担当、智慧和才能、奉献和牺牲谱写的一曲曲爱国奋斗的赞歌。演讲者用自己的方式让现场所有观众享受了一场科学精神的“盛宴”,充分展现了作为党的传承人的使命与担当。

本次比赛采用师生现场投票的方式进行评选。经过激烈角逐,2019级尹江燕同学拔得头筹,2021级姜一丹和2019级崔京浩同学获得二等奖,2020级余达、2019级努尔阿米娜和2021级李泽龙同学获得三等奖。此外,赵骏波、陈海鹏、侯红日、廉俊硕、方恒祥、陈鹏锦等6位同学荣获优秀奖。吴恒安、杨晓果、刘明侯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奖。

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在讲话中声情并茂的回忆钱学森雕像建造的背景和过程,深情讲述钱老不仅是我国功勋科学家、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同时也是一位教育家、一位好老师。作为近代力学系首任系主任,在力学系的人才培养中,可以看到钱老对创新人才的期待和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解。我们今天不仅要学习钱学森精神,学习他科教报国、勇于创新的精神品质,更重要的是弘扬和传承钱学森精神,把科学与工程真正结合起来,服务于国家和人民。吴恒安勉励同学们追随钱老的脚步,做钱学森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深刻领会校歌中“高峰要高到无穷”的内涵,激励大家不断创造新的科学高峰,不断登顶、接续奋斗。

比赛结束后,院团委书记、本科生党支部常务副书记王储带领本科生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伴随着铿锵的誓言,新党员们心情无比激动。大家表示,一定会记住这不平凡的日子,感谢党和学校的关怀和培养。


最后,到场师生在现场签名墙签名留念,同学们以青春的誓言努力传承科学家精神,书写新时代华章。

本次演讲比赛由工程科学学院学生会、本科生党支部承办,旨在大力弘扬钱学森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引导同学们将个人理想与“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科大精神和时代发展相结合,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踔厉奋发担使命、赓续荣光向前行,不负时代和人民。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