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力学系召开教师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2-05-03 浏览次数:307


427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教师例会在力学四楼201会议室举行。伍小平院士、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教授、近代力学系执行主任李二强教授、张忠教授、陈海波教授、彭良明教授等26位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二强主持。


 近代力学系教师工作例会每月举行一次,旨在加强教师之间交流,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此次例会邀请了汪国睿特任研究员(中科院人才计划B类项目获得者)和范竞存博士后研究员,分别做题为二维材料及其界面的变形与失效机理研究、纳尺度固液界面润湿及物质输运的力学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与会人员与两位青年教师就相关学术问题和应用展望等开展了深入交流探讨。

    伍小平院士以自身科学研究经历、钱学森先生倡导及推动“材料设计”的思想、和近期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表面烧蚀为例,指出力学研究者需要善于发现工程中的问题和需求,回到工程中去,是力学研究者生存的根本,工程科学研究应当为工程建立理性基础。她伍院士表示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例会,听取青年学者的报告,她认为系里的青年学者们知识面宽广、工作开展得很有生气。

 张忠教授指出力学是工程和科学的桥梁,最终应该回到工程中去。他建议青年学者认真思考之后再选择科研方向,并扎根深入做下去。他建议大家多了解国家关键工程领域中的重要需求,并提议邀请相关行业专家来访交流。针对非“海归”青年学者的学术发展路径这一问题,张忠教授和李二强教授指出当今国内外学术研究水平的差别越来越小,青年学者应坚持初心,找好科研问题和研究方向。(近代力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