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高效清洁能源 谋人类美好未来——党委书记舒歌群为本科生授课

发布时间:2022-04-24 浏览次数:443

4月20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举办2022年第五次《工程科学前沿》系列讲座,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作题为《“双碳”战略与能源动力技术的发展》报告。执行院长吴恒安主持报告会,工程科学学院2021级全体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舒歌群在报告中指出,实现“碳中和”目标,于国际而言是中国作为有担当的大国许下的庄严承诺,于国内而言更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他聚焦化石能源的利用效率、终端用能电气化、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比例和CO2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方面为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完成“双碳”战略目标,以及在此过程中能源动力学科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剖析了目前新能源推广中遇到的储存、运输等难题。

为帮助本科生更好的理解相关知识,舒歌群以大家熟知的冬奥会跨临界CO2制冷技术引出自身研究的课题,介绍了复合循环将余热转化利用的理论及成果,围绕高效、低污染内燃机理论与技术,向同学们展示了在“双碳”战略目标下,科研工作者的努力方向和做出的贡献。舒歌群表示,高效、清洁是能源动力技术永恒的主题,希望通过科研工作者的努力,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为未来人类工作和生活带来幸福体验。他以“达峰期、减碳期、中和期”为喻,勉励同学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坚定信心、刻苦学习,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积极的努力。

同学们认真聆听了舒书记的报告,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授课结束,同学们就核聚变能源、碳中和的时间、历程等进行提问,舒歌群均耐心细致地作了解答。

通过本次授课,同学们了解了国家关于“双碳”战略的相关政策、科技工作者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以及对人类社会的贡献与影响。大家表示要以赤子之心关心社会,以科技之魂报效国家,砥砺奋进、不忘初心,为祖国的绿色发展、科技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