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工院成功举办“践工立业”就业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4-20 浏览次数:257

 

2022416日、17日晚19:00工院“职为等你——践工立业”就业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本次经验分享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会牵头,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分为企业篇与选调篇。分享会邀请了8位来自于不同专业、有着不同职业选择的工院师兄师姐,通过线上交流分享的形式,吸引了工院近350名学子的在线参与,助力工院学子做好职业规划,提升求职能力。



416日晚19:00,工院就业经验分享会之企业篇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本场分享会邀请了2019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硕士研究生伍尹洁、2019级近代力学系硕士研究生王文帅、2016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博士毕业生徐嘉骏、2018级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硕士毕业生朱秀根四位嘉宾进行经验分享。

 伍尹洁师姐分享了自己确定感兴趣方向的过程。她指出:刚开始的时候,她的职业方向也不是很清晰,她决定先确定一个大致的方向,再慢慢地进行修正。接着师姐针对时间规划和简历制作进行进一步的经验分享。她建议可在研一尚未真正进入科研状态的阶段潜心学习相关基础知识,最好能挤出时间参加一些公司举办的比赛。然后研二以后,除了巩固知识,还要尽可能参加实习,多参加面试,发现并弥补自己的不足。

 接着王文帅师兄就个人履历,求职过程以及个人建议三方面详细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验。师兄建议同学们在前期要尽可能多的做准备,如尽量参加实习、丰富自己的学生干部经历、参加学校组织的相关企业参观活动等。



 徐嘉骏师兄在就业选择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徐师兄描述自己选择进高校做教职的初衷是延续科研理想,希望能实现科技报国。师兄指出去高校当老师,能拥有更多的自由时间、良好的社会地位以及稳定的收入来源,这些都促使了他做出这一决定。最后师兄还对应聘教职工作的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分享。

 朱秀根师兄分享了后端开发工程师的一些求职的经验。师兄首先分享了学习路线和方法,罗列了后端开发工程师需要学的一些知识、推荐相关的学习书籍以及学习网站。另外,他还分享了一些面试的要点及注意事项。师兄建议当面试官问到不会的问题时,要学会引导面试官提问所能掌握的领域上。



417日晚19:00,就业经验分享会之选调篇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本场分享会邀请了2019级近代力学系硕士研究生王梦璐、2018级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硕士毕业生冯珊、2018级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硕士毕业生李雯2016级近代力学系博士毕业生王锦四位嘉宾进行经验分享。




王梦璐师姐主要介绍了自己报考选调生的准备细节和参与情况。王师姐建议报考的同学仔细查看各个省份的公告,注意差别,全面了解考试重点。然后师姐针对申论写作进行了详尽的分享,同时提醒同学们对待面试要有好心态、好毅力。王师姐指出,理工科的学历背景更多的是一种素养,在从事选调生工作时还需要继续不断学习,开阔视野,拓宽知识面



冯珊师姐报考阶段、笔试阶段、考察阶段三方面有许多的心得体会。冯师姐针对江苏省名校优生的准备以及具体流程方面给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备考时,冯师姐建议大家精做题,申论要多动笔,个人品质和爱国精神这方面是重要考点,要多做准备。冯师姐说,选择了选调生,就是选择了吃苦,选择了奉献,要有从基层做起的准备,要相信你的选择是有意义的!



李雯师姐分享了她选择陕西定向选调的原因及初心、工作情况、个人感悟与建议。李师姐提醒大家在备考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清晰自己的求职目标,不从众,不跟风,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如果真的选择了选调生这个岗位,就要明确初心、心系群众;担当作为、主动增强本领

王锦师兄主要分享了安徽省选调生的一些备考心得。他具体介绍了安徽省的选调生要求、笔试面试考察要点、备考方式以及注意细节。以及博士考选调生的分配问题,其中包括分配地区和部门岗位。师兄的工作心得体会是要志存高远、博学笃行、端正心态、团结协作,不骄不躁、在工作中成长。

 本次就业经验分享会不仅吸引了众多工院学子的参与,而且也吸引了不少非工院学子前来参会,同学们从各位师兄师姐的求职经验中受益匪浅,对职业规划、面试及笔试准备、工作状态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的看法和理解。会后,同学反响热烈,积极和学长学姐进行交流,学长学姐也热情地建群进行分享。


 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