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举办中国科大墨子论坛“云交流”力学学科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2-04-19 浏览次数:539


411日,第六届中国科大墨子论坛“云交流”力学学科分论坛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本论坛邀请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刘政良博士、日本京都大学郭宝奇博士、日本东北大学雷雨超博士、香港城市大学徐王淮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李卫东博士、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李明武博士、英国巴斯大学肖思男博士、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刘庆昌博士、美国匹兹堡大学黄瑶博士和美国加州理工学院陈伸升博士做主题报告。论坛由近代力学系执行主任李二强教授主持。

李二强代表近代力学系致欢迎词,欢迎海内外青年才俊来到墨子论坛进行交流,并简单介绍了近代力学系的历史情况和发展现状。

刘政良博士做题为“基于自适应网格框架的格子玻尔兹曼求解器的开发和应用”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自适应网格的数据结构和实现,在此基础上开发了IB_LBM求解器,成功应用于自由界面的大变形、大位移问题。

郭宝奇博士做题为“金属材料在热变形过程中的固态相变及力学性能”的学术报告,介绍了金属材料在热变形过程中的相变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两相模型,很好地解决了相变的激发问题并设计提升金属材料的力学性能。

雷雨超博士做题为“难焊接性超合金的电子束增材制造技术”的学术报告,基于高维空间中的局部最优条件,通过大量实验样本,确定了触发开裂的关键因素是热机械效应。通过对热-机械场耦合模拟,揭示了热-机械效应对高维度参数空间的依存性是导致难焊接性的根本原因。



徐王淮博士做题为“固液界面的高效水-电能量转化”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固液界面的水电耦合,通过建立普适的固液流体动力和电荷转移耦合新框架,实现了高效的水电动能互相转换。

李卫东博士做题为“等几何和无网格耦合方法及其在断裂相场模型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结合等几何分析和无网格方法的优点,提出一种等几何无网络耦合方法,并成功应用于断裂力学中的复杂裂纹扩展和扭转问题。

李明武博士做题为“Fast and exact model reduction for nonlinear high dimensional systems的学术报告,通过开发非线性模型降阶SSMTool,实现快速且精确的激励-非线性振动响应/分叉分析和预测。

肖思男博士做题为“随机不确定性下结构可靠性及灵敏度分析”的学术报告,建立了可靠的物理模型,给出随机不确定性的量化分析。反过来通过灵敏度分析确定影响不确定性的因素,从而实现减小不确定性。



刘庆昌博士做题为“液体蒸发驱动固体的变形与组装”的学术报告。提出一种利用蒸发对低维材料进行变形与组装的策略,建立了一套力学模型与模拟方法,对所形成结构的性能进行预测。

黄瑶博士做题为“基于数值模拟研究套筒压裂环境下的裂缝扩展反求地层主应力”的学术报告,通过现场试验尺度下的模型建立和实验室尺度数值模拟,研究了裂缝扩展行为及多裂缝间的干扰行为。提出反演算法,可通过已有的裂缝扩展反求出地层主应力。

力学学科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加了此次论坛,并与学者进行了热烈交流。


中国科大“墨子论坛”凝聚海内外优秀科研人员,为热爱学术研究、心系祖国发展、胸怀人类未来的杰出学者提供了高水平的交流平台。2017年至今,我校已经举办了五届墨子论坛,吸引了大批优秀学者参与。2022年我校召开第六届“墨子·云论坛”,通过“云宣讲”“云交流”的形式让各领域学者了解科大,感受科大,分享成果,切磋技艺,启迪智慧,共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