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举办“青年教师基金申请帮扶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1-27 浏览次数:222


持续推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制定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促进力学学科青年教师的成长,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于119日下午举办了“青年教师基金申请帮扶交流会”。特邀专家虞吉林教授和张青川教授,以及力学系近二十位青年教师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支部书记王奉超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国家资助基础研究的主渠道之一,也是每一位青年教师个人成长的必经之路。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部署会”,特邀相关专家讲解基金申报技巧及相关注意事项。但是,力学学科有自身的鲜明特色,很多青年教师反映在准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时仍有很多困惑。为此,支部委员会从去年年底开始收集汇总力学系青年教师在撰写基金申请书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并特别邀请了重点实验室首任主任虞吉林教授和支部老党员张青川教授,为特任副研和博士后等青年教师作基金申请答疑和指导。

 


两位专家结合各自丰富的基金函评和会评经验,重点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针对力学学科的改革举措,详细解答了青年教师提出的关于基金申请的诸多问题,并鼓励大家要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基础,充分准备、积极申报,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

本次交流活动有利于青年教师进一步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评审流程及具体要求,帮助青年教师理清职业发展脉络,为今后青年教师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经验。会后,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感谢两位专家特别有针对性的建议和中肯意见,感谢支部为年轻人提供这样的交流平台,希望以后多开展类似的帮扶交流活动,共同促进重点实验室及力学学科的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