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合院士作客“钱学森工程科学讲座”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次数:723


 应学院邀请,14日下午,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刘合院士在力一楼239报告厅为师生做了题为“双碳目标约束下能源发展形势和科学挑战”的学术报告,这是2022年首场“钱学森工程科学讲座”。副校长罗喜胜等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执行院长吴恒安教授主持。




 刘合院士多年致力于采油工程技术及装备研发、工程管理创新与实践,是我国采油工程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创建了采油工程技术与管理“持续融合”工程管理模式,加快了新技术升级换代及工业化应用,推动了技术与管理跨越式发展,实现了尾矿与劣质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攻克了精细分层注水等核心技术,组织实施重大工程现场试验,实现了老油田规模降成本和多增油少产水两大成效;攻克细分控制压裂和全可溶桥塞水平井多段压裂等关键技术,已成为国内陆上劣质储量有效开发的核心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以及光华工程科技奖、孙越崎能源大奖等荣誉。



 刘合院士结合中国工程院研究成果,阐述了我国温室气体排放的现状以及低碳发展面临的问题,分析了碳达峰情景以及碳中和实现路径,同时从石油工业的角度分析预测了我国未来碳排放趋势和能源消费量,并结合与发达经济体的对比,对我国能源发展形势做出了基本判断。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当前“碳中和”面临的油气消费规律与绿色发展机理欠缺、低碳导向背景下的油气消费预测精度差、碳排放约束下油气消费可持续发展路径约束大、碳达峰碳中和区域协同路径优化研究复杂、构建能源体系协调难度大等主要挑战。最后,他阐述了建设区域“碳中和”先行示范区的战略意义、现状、趋势、挑战以及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并提出了有关政策建议。



 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与刘合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报告内容丰富多彩,师生反响热烈。 (供稿:侯远震  摄影:钱建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