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星辰大海 营造绿色太空 —— 工程科学学院举办2021级本科生第一次《工程科学前沿》课程

发布时间:2021-12-15 浏览次数:932


2021121日下午16:00,工程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第一次《工程科学前沿》课程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报告厅如期开讲,主讲人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北京卫星环境工程研究院总师龚自正研究员。讲座由执行院长吴恒安主持。



作为长期从事冲力动力学、空间碎片防护和清除、小行星撞击防御的首席研究员,龚自正研究员站在空间安全的前沿以《拥抱星辰大海 营造绿色太空——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的挑战与机遇、前沿技术与展望》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外空活动中的科学问题。



龚自正研究员首先对“外空”、“空间碎片”等概念进行了解释,让大家对空间安全有了初步认识。接着,龚自正研究员从空间碎片环境现状、低轨巨型星座迅猛增长、小行星频繁造访地球、新兴商业航天等对空间可持续发展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以及近地小行星撞击地球的风险及应对方案,多个角度详细介绍了当前外空活动中存在的挑战、机遇、前沿技术以及展望。龚自正研究员把大国间的外空对抗形象地比喻为“在玻璃房间扔石头,没有人能幸免于难”,并列举了多个空间碰撞事件以及近期空间活动中遇到的突发情况,一下子提高了现场同学们的危机感。龚自正研究员列举了SpaceX创办者马斯克的成功事迹激励大家,并引用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讲话“Stay Hungry, Stay Foolish”,饱含龚研究员对工院学子的殷切希望。龚自正研究员站在国家发展层面上指出从空间碎片减缓与清除,到空间交通管理,再到外空全球治理是维护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推动构建外空命运共同体的大势所趋,系统梳理了外空全球治理涉及的前沿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并基于建设航天强国和负责任大国需求分析,提出了我国的发展目标与建议。最后,龚自正研究员再次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鼓励同学们为科技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围绕空间碎片、小行星以及近期的太空活动进行了提问,龚自正研究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此次报告将空间安全的相关科学问题循序渐进地向本科生同学做了介绍,从空间碎片到近地天体、从空间交通管理到空间环境治理、从科学前沿和国家发展的高度向同学们展示了空间安全方面的风险与挑战,激发了同学们对科研探索的热情,为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创新思路和有效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