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首届学术微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次数:629

    12月8日下午16:00,工程科学学院首届学术微沙龙「生活被“湍流”扰乱——如何寻找生活中的“层流”状态,减少碰壁」在量子咖啡厅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校团委、工程科学学院团委主办,中国科大研究生会、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刘明侯教授受邀出席并担任分享主讲人,工院研究生会主席、部长及部分成员,校研究生会部分成员和感兴趣的师生参与了活动,活动由工院研会学术部成员李雪妍主持。



 活动伊始,刘明侯老师从流体力学相关历史、名人、应用出发,从静力学、动力学两个角度阐述了流体力学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道出了“天人合一”这一哲学思想。并通过水力、风力、蒸汽机等古代及现代科技应用说明了“科学技术事关社会发展与进步”,激励同学们“科教报国”的热情。他通过都江堰工程、水力水车、风帆等表示中国在流体力学的应用方面领先世界1600多年,我们应该做一个自信的中国人。他指出人类对自然的认识不是一次研究完成的,而是多次反复,无限深化的过程,需要遵循认识论规律。刘明侯老师利用“香蕉球”引出成功的路斗折蛇行。鼓励同学们做事要目标明确,且要解决主要矛盾。刘明侯老师介绍,我们喝的两口水一口半源于新中国淠史杭水利工程,指出我们亲爱的党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和服务人民的政党。

接着他将视角聚焦到流体力学中的层流和湍流,比拟生活中的有序和无序。为获得生活的“层流-有序”状态,老师说学习知识是必不可少的,并借用李大钊先生的一句话“知识是引导人生到光明与真实境界的灯烛”说明了这一道理。并指出,学习知识时“权威可以怀疑”,要相信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刘明侯老师还展示了艺术品中的“层流和湍流”,激发同学们培养多元爱好,“如果不能做科学家,咱当艺术家!”

而后他又将视角线收缩到科大的真人真事——理化大楼漏水奖励,指出了我们要脚踏实地,看到事物的两面性,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同时要“定乎内外”,做最好自己。

在分享的最后他使用“祝福大家”古体,表达了对同学们的良好祝愿。同学热情高涨,与老师进行交流互动。老师从自己经历出发,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探讨了学术、职业选择、行政与科研工作等问题。刘明侯老师多次强调,作为科大人,我们要传承“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科大精神,以经历的心态去历练,寻求自己的价值,找到合适自己的位置。

刘明侯老师与同学的精彩探讨引来量子咖啡店股东之一的声声好评。意料之外的客人说:“我非常认同刘老师的观点。不管我们作何种规划,都应该做好当下,它是未来生活的底气。只要我们学有所长,将来就能富有竞争力。感谢刘老师的到来,让我受益匪浅。”

接近一小时的互动讨论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感觉收获满满,希望下次还有这样的机会,能和老师如此近距离的交流。



(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