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力学系2019级与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忆红色,展蓝图”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之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259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百年辉煌党史中汲取继续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地履行新时代高校科研工作者的使命任务,近代力学系2019级与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于2021122日共同开展了“忆红色,展蓝图”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之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活动由2020级博支部第三小组组长梅开男和2019级博支部第四小组组长涂涵负责筹备开展。工院党委副书记兼2019博士生党支部书记赵凯老师和博士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议伊始,由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的张元瑞同学带领大家学习近期的时政要闻,包括国际,国内,科技高校三个部分。国际新闻聚焦于中美关系,目前中美之间的交流与对话是影响全球局势的关键点。在11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的视频会晤中,双方同意继续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联系。两国元首都认为,此次会晤是坦率、建设性、实质性和富有成效的;国内新闻分享了国内疫情形势,辽宁、内蒙古等多地出现疫情反弹趋势。疫情防控难度虽大,但多方努力下疫情形势得到迅速有效的控制;科技高校新闻方面则关注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神舟十三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实行为期在轨六个月的探测任务。

 会议第二项议程为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刘博汇报党务工作,包括三方面内容:总结支部活动及成就、规划支部未来、发展党员。刘博强调:“过去,支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着重关注了对人的知识、能力和价值观的塑造;未来,支部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实现党日活动合作化和多样化,“办实事”常态化。“

 会议第三项议程为2020级博士党支部的李峰同学带领大家学习此次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内容。学习中首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最为重要、权威的另外两篇历史决议。接着分七个部分详细介绍了此次决议内容:“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 “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 “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和“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在共同学习中大家深刻体会到了《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讲解结尾,两支部的同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王瑞同学针对此次决议的影响和意义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决议》不仅提升了制度、文化建设的自信心,且统一了党内思想,提高了凝聚力,让全党全社会“劲往一处使”。此外指出了执政人员要对历史有更深的认识和思考,才能站在新的高度去决策。关于共同富裕问题,杨卫同学认为:中国目前经济增长放缓是目前我国总体经济体量变大带来的自然现象。而保持增长势头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不仅要打牢基础,实现包括升级转型老旧工业、攻坚科技难题等在内的高质量发展,更要分好蛋糕,构建高效公平的分配体系。王辉同学关于《决议》内容发表看法:我们党从建党之初就把人民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整整百年,我们的党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决议》为新征程中我们党还能做什么以及如何去做指明了方向——牢记使命,永葆初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昂扬姿态奋力迈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下一个百年目标。

 最后,赵凯对此次党日活动的开展表示肯定并指出:大家要持续不断地学习党的重要理论和精神,在学习过程中将理工科思维和思考社会时政问题的模式相互融会贯通。同时他鼓励支部成员之间加强交流探讨,把独立的个体力量凝聚成团结的集体力量,学习的过程也可以为备考选调考试打下基础。

近代力学系2019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