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博华教授“浅谈对称不变性”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次数:566


1027日下午1630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孙博华教授在力四楼201会议室受邀做学术报告,题目为“浅谈对称不变性”。报告会由工程科学学院吴恒安教授主持。




孙博华教授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孙博华教授介绍了物理世界虽然万千变化,但还是具有一些守恒规律可循,即对称不变性。孙博华教授将根据介绍对称不变性的工具如Lie群、张量分析、量纲分析,在多米诺骨牌速度律和三体广义开普勒周期律方面的研究故事。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交流,反响热烈。



报告人简介:

 孙博华,江苏徐州人,2010年当选南非科学院院士,现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IMT)院长、首席科学家、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连续介质力学、超大细薄高比强度结构、智能复合结构,仿生结构力学、湍流、力学问题标度律,MEMS加速度计及陀螺芯片等方面的研究。曾主持过多项南非科技部和南非国家基金会的研究课题,拥有三轴单结构微机电系统陀螺芯片核心发明专利多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编著出版专著多部。兼任宁波大学包玉刚讲座教授、中国力学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特邀理事、《Acta Mechanica Sinica》编委、《力学进展》第六届编委会特邀编委。曾任南非开普半岛技术大学教授和Centre for Mechanics and Technology主任、暨南大学一级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访问教授。曾获2017年度清华大学杰出博士后校友奖。

 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近代力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