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本科生新闻写作培训暨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08 浏览次数:320


 “新闻是什么,新闻该怎么写?”带着这些疑问,工程科学学院本科生班级宣传委员、通讯员于115日晚聆听了一场新闻写作专题讲座,主讲人为学院兼职辅导员、校党委宣传部曾皓老师。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牟玲主持。

 “新闻是启迪人们思想的最好的工具,它提高人们的素质,使之成为有理智、有道德的社会之人。”曾皓老师以托马斯·杰斐逊关于新闻的描述开场,简要介绍了在不同国家、不同的研究者对新闻的不同的定义,并明确指出,新闻就是对新近发生的有价值的事实的报道,强调了新闻的真实性、时效性、准确性和可读性。她从消息、通讯、特写、评论等新闻的分类,介绍了新闻的六要素,即何时,何地、何人、何事、何故、何果。

针对同学们在实践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曾皓老师就“如何写新闻”进行了重点阐述,并选用了大量新闻素材和实例进行了详细解说,从立主题、选角度、搭结构、选材料、炼语言等五个方面逐一指导同学们如何写出一篇凝练、新颖的新闻稿。

在分享实用写作技巧时,曾皓说,一篇好的新闻报道标题要亮眼、导语是关键、篇幅宜短不宜长、句式宜简不宜繁。她用典型的新闻实例逐一解读如何用“一语破的”、“设置悬念”、“化静为动”、“数字对比”等方法写出精彩的导语;她还通过活动类新闻、会议类新闻、人物通讯类新闻等实用案例分析,帮助同学们分析不同新闻的不同写法,鼓励同学们多写、多练,培养自己的新闻素养。

本次讲座针对性和实用性强,内容丰富,对于本科生同学如何运用写作技巧、提升写作水平和写作能力提供了很好的帮助和指导。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核心任务,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按照学校工作安排,推动机关科级管理干部担任各院系、重点实验室兼职学生辅导员,熟悉一线学生工作,原则上在学工岗位上工作满两年。根据双向选择,校党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曾皓于今年9月起担任我院兼职辅导员,协助学工负责人做好党务、宣传、团学和班级管理等工作。(学工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