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科大节能减排创新大赛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05 浏览次数:697


113日下午,第七届中国科大节能减排创新大赛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颁奖典礼在西区活动中心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出席典礼并为获奖团队颁奖,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明侯、副书记牟玲,基本建设处副处长赵国飞、校团委副书记赵林、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张文真,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科技传播系有关老师和获奖团队代表参加了颁奖典礼。




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明侯老师首先致辞。刘明侯首先向在校赛和全国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参赛团队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强调了当代大学生积极进行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的重要性。他指出,节能减排创新大赛是对于国家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的积极响应,作为赛事承办方,要进一步积极拓展大赛的影响力,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在实践和学习中为国家的战略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颁奖环节,周丛照为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的郑佳楠团队进行颁奖,刘明侯、赵国飞依次为获得三等奖的柯伟团队、唐颖欣团队、温馨团队、贾壮壮团队、郑佳楠团队、米尔力团队颁奖。赵林、牟玲、张文真、于全夫分别为获得社会实践、科技类奖项和校赛科普、艺术类奖项的团队代表颁奖。



周丛照还为大赛组委会颁发了优秀组织奖,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党总支书记胡芃作为第七届中国科大节能减排创新大赛组委会代表上台领奖。



郑佳楠作为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的代表为老师和同学介绍了其作品《屋顶光伏Domino自动除雪控制器》的工作原理和研发过程。此技术意在解决中高纬度地区的光伏系统在冬季因积雪覆盖而导致光伏系统的高效发电限制问题和建筑垮塌的安全隐患问题。作品在全国赛中获得一等奖和四项专利。同时,他向在场的同学们分享了项目研究开展的思路和参加节能减排创新大赛的基本流程及宝贵经验,并号召同学踊跃参与学校各类科创比赛。



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在总结讲话中向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获奖项目和团队表示祝贺,向参与大赛的全体师生、组织者和志愿者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科大节能减排创新大赛是我校每年举办的有较大影响力的科技类赛事之一,对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需求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今年恰逢建党百年,也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30碳达峰”、“60碳中和”目标元年,希望我校青年学子拥有家国情怀,以执着的创新精神、卓越的创新能力,积极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为能源革命和创新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的学科竞赛。该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我校自2015年起举办中国科大节能减排创新大赛,本届比赛由基本建设处和校团委主办,工程科学学院承办,科技传播系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协办,在全校范围内选拔优秀作品推荐参加全国比赛,至今已获得1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37项三等奖,连续6年获优秀组织奖。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