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XPRIZE碳去除大赛中国预热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1-09-27 浏览次数:651

         2021925日,由XPRIZE基金会和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主办的XPRIZE碳去除大赛中国预热赛(学生组)在江苏产研院院本部成功举办。经过激烈角逐,我院黄芳胜老师、朱志强老师指导的参赛队伍“碳微胶囊”荣获中国预热赛(学生组)第三名。参赛项目名称为《基于流动聚焦技术的碳吸附微胶囊的制备及应用》。该项目由我院近代力学系表界面流体物理实验室司廷教授团队和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多模态医疗影像实验室徐晓嵘教授团队共同培育。



 本次中国预热赛(学生组)征集到了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的60多件参赛作品,聚焦在大气、海洋、陆地、岩层、碳评估五大领域。经过初选,25个优质项目入围最终的角逐。大赛现场由技术专家、产业专家、投资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团进行综合评分,重点评估项目的创新性、适用性和商业性。



XPRIZE基金会是世界顶级教育性非营利奖金机构,20214月,由埃隆·马斯克与马斯克基金会资助,XPRIZE基金会发起了XPRIZE Carbon Removal大赛,奖金总额1亿美元,是有史以来奖金额度最高、最具探索精神的竞赛。这项全球大赛为期4年,旨在通过征集全球创新者开发的解决方案,以实现直接从大气或海洋中提取二氧化碳,并能够持久封存,最终实现负碳目标。


 项目简介:煤和天然气的发电厂、钢铁和水泥工业等为降低碳排放,需要借助碳捕获技术。传统方法处理过程非常昂贵,而且会导致发电厂的输出大幅度降低,并产生有毒的副产物。项目团队采用了一种微流体流动聚焦技术制备微胶囊碳吸附剂,提供了一种新的二氧化碳捕获方式。相比目前碳捕获技术中使用的吸附剂,微胶囊碳吸附剂能使二氧化碳的吸收率增加一个数量级。渗透性微包裹液滴是二氧化碳捕获领域中的重大突破,它高效而易于操作,产生的废料降至最低,而且生产成本低廉,耐用、安全和可靠的含溶剂胶囊经过改装,可以广泛应用,使碳捕获和封存技术走上降低成本的道路。封装过程可以将固体捕获媒介和液体捕获媒介的优点结合在一个平台上。这一创新性的气体分离平台提供了较大的表面积,同时避免了包括腐蚀、蒸发损失和污损在内的一系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