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无尽的前沿—2020级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理论与应用力学强基班顺利完成暑期实践学习

发布时间:2021-07-28 浏览次数:911

2021720日至724日,工程科学学院2020级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理论与应用力学强基计划班的同学们,在班主任李祝飞老师和班主任助理王军的带领下,顺利完成了北京暑期实践学习。

720日中午时分,同学们在西校区北门集合,共同前往合肥南站。师生一行于傍晚抵达北京南站,随后一同前往住宿地点。同学们在长时间的旅途中,时刻保持纪律,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721日上午,按照预定安排,同学们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近代以来的军事装备、历史文物等展品。通过参观,同学们了解到力学学科在推进国防科技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也培养了同学们的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下午,实习团队到达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诺亦腾(Noitom)科技有限公司,聆听了该公司联合创始人戴若犂博士(我校9705校友)关于数字化概念以及求学、深造、创业等话题的精彩演讲。该企业研究范围涵盖传感器应用、模式识别、运动学、生物力学以及信息可视化等不同学科领域。在该公司的实践学习帮助大家认识了跨越传统力学研究范围的新问题,了解到力学在新兴领域工程应用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开阔了同学们对于力学应用的视野。

 


722日上午,同学们前往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参观了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等标志性建筑。这些科学与艺术兼备的场馆,让同学们学习到建筑中的力学原理。下午两点,实习团队到达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怀柔园区,在韩桂来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JF-12JF-22超级风洞、高铁动模型实验室、发动机主动再生冷却实验室等,这些参观学习均让同学们感受到力学学科与国家重大需求、国民经济各行各业的紧密联系。

 

723日,同学们来到位于北京中关村的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瞻仰了钱学森先生和郭永怀先生的塑像。在满红亮老师的协调安排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宽域飞行工程科学与应用中心、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JF-8A JF-10激波风洞、微重力重点实验室。力学研究所的参观学习,不仅让同学们近距离地接触到大科学装置、了解到力学最新的前沿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同学们学习到老一辈力学家们爱国奉献、勤奋严谨、开拓创新、大力协同、合作攻关的精神。

 

724日,同学们前往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纪锋主任和易翔宇博士(我校06005校友)介绍了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的基本概况、研究生招生政策以及风洞的基础知识,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两座大型主力风洞FD-07FD-21。同学们认识到,学好力学不仅要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还要掌握现代化的科学实验测试技术,以适应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要求。傍晚时分,同学们怀着不舍的心情,带着丰富的收获离开北京,于晚十点左右回到合肥。为期五天的北京暑期参观学习圆满结束。

此次同学们能够顺利完成暑期实践学习,得到了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及各实验室的协助,特别感谢戴若犂博士、韩桂来老师、满红亮老师、纪锋主任和易翔宇博士的细心安排。同时,也感谢我校党政办、财务处、学工部、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等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本次暑期实践学习,拓宽了同学们对力学的认知视野,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力学在科技领域的重要作用,激励着同学们奋发学习,早日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聂荣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