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航天,气动先行—记2020级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理论与应用力学强基班暑期实践学习

发布时间:2021-07-26 浏览次数:568

2021724日上午,工程科学学院2020级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理论与应用力学强基计划班的同学们,在班主任李祝飞老师和班主任助理王军带领下,乘车前往坐落于北京市丰台区云岗的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进行暑期实践参观学习。在纪锋主任和易翔宇博士(我校06005校友)的精心协调与安排下,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的总体情况、研究生招生政策、多种风洞的运行原理,还有幸参观了两座大型主力风洞设施。

 

上午九时许,同学们在我校校友易翔宇博士的带领下,有序进入研究院。庄逢甘院士的题词“求真务实、自主创新”,首先映入同学们的眼帘,鞭策和激励着一代代的科技工作者。同学们纷纷在题词前合影留念。

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起源于钱学森先生组织筹建、庄逢甘院士带领的空气动力研究室,自创建之初,便一直从事航空航天飞行器研制所需的大量气动力、热研究工作,是“中国载人航天功勋单位”和“探月工程突出贡献单位”。通过听取报告,同学们不仅了解了从低速到高速的多种风洞以及一些特种风洞的基本结构和运行原理,对空气动力学研究的重要性和应用领域,也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报告结束后,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并就风洞测力、测热、流场显示的原理与技术以及研究生招生情况等踊跃提问,纪主任和易博士都一一作了精彩地解答。最后,纪主任向同学们表达了良好的祝愿以及对未来的期许,并热忱欢迎同学们将来到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读研或从事空气动力学研究,为科技强国和自立自强做出贡献。上午的活动结束后,班主任李老师代表班级,向纪主任和易博士赠送了报告纪念牌。

 

下午一时许,纪主任和易博士不辞辛苦地带领同学们进入风洞实验厂区,参观了两种不同运行原理的主力风洞FD-07FD-21。纪主任在风洞现场,利用展板讲解了风洞设备的发展历程、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并结合实物详细介绍了FD-07风洞各个组成部分的工作原理、运行流程和实验能力。纪主任如数家珍地精彩介绍,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纪主任不时抛出的提问,启发同学们边听、边看、边思考,让同学们印象深刻。细心的同学,被风洞喷管的型面、纹影仪的奇特所吸引,纪主任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好奇和疑问。随后,易博士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大型自由活塞驱动高焓激波风洞FD-21,易博士现场讲解了该风洞的运行原理、风洞各个部件的构成和用途。同学们有幸进入到FD-21风洞的实验舱内部参观,现场感受了风洞尺度的庞大,由衷地赞叹我国科技力量的强大。当得知我校近代力学系的师生,直接参与开发了FD-21风洞的有关实验测试技术,同学们更加自豪,自发地热烈鼓掌。下午三时许,参观学习步入尾声,同学们带着满满的收获,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现场体验所带来的心灵震撼,是听报告所不能替代的。在惊奇与震撼之余,同学们还学到了不少关于风洞的知识,对空气动力学研究在航空航天中的重要地位有了深刻地认识,也进一步认识到多学科交叉在力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这次参观学习,无疑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了“逐梦航天、科技报国”的种子,激励着同学们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用自己的所学所悟,助力祖国科技事业的蓬勃发展。


撰稿:王枭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