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工程科学夏令营报告纪实 | 报告施魅力 实验展风采

发布时间:2021-07-23 浏览次数:1334

721日上午,营员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早早地来到中科大西校区,满怀期待地迎接今天的第一场学术报告会。

力学专业、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专业的营员们在第三教学楼参加学术报告。力学专业的营员们在龚兴龙教授带领下领略了智能材料世界的精彩;许峰教授向营员们深刻解读了材料优生和“延寿”的奥秘;马宏昊副教授展示了中国科大在应用爆炸力学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张青川教授向营员们描绘了光测实验力学方法与学科交叉研究的优美;罗喜胜教授施展了调控高速流动中激波的神奇“魔法”。



刘诚教授、徐晓嵘教授、Zachary Smith教授、吴东教授、孙帅帅研究员、王洪波研究员分别为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专业的营员们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光学遥感、微纳制造、医疗影像、仿生机器……他们用深入浅出的话语拉近了同学们与科学的距离,启发同学们思考科研的价值,引发了热烈的掌声。



热科学和能源专业的营员们活动会场位于西区活动中心二楼,裴刚教授、郝勇教授、赵锐副研究员、龙林爽研究员和石凌峰特任副研究员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和热情洋溢的演说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地讲述着各自实验室最前沿的研究方向和最先进的研究内容,牢牢地抓着营员们的眼球,吸引着营员们聚精会神的聆听,不由地发出阵阵惊叹。



报告会间隙,营员们积极提问,面对营员们的各种问题,老师们耐心解答,并在此之上作出拓展,引发营员们更深一层次的思考,老师们的平易近人再一次拉进了老师与营员之间的距离,加深了营员对科研的兴趣和对知识的渴求。



下午2:30,热科学和能源专业开展了今天的第二场学术报告。另一边,力学专业和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专业营员们开启了工程科学学院实验室参观活动。

在热科学和能源专业学术报告会上,朱锡锋教授、李文志教授、李桂强教授、贺菲副研究员、叶桃红副教授分别在生物质和“双碳”目标实现途径、绿色能源转化、太阳能综合利用、航空航天强化冷却及先进储能技术以及湍流燃烧数值仿真等领域的研究作了精彩的报告。



所有报告老师们均向各位营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代表实验室向所有营员抛出橄榄枝。



力学专业和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专业的营员们在志愿者带领下参观了内部力学诊断、光测力学、生物力学与软物质等力学、环境遥感、光电信息技术、微纳米工程、仿生机器人等实验室。在各个实验室负责接待的同学详细讲解下,营员们与科研工作零距离接触,感受各实验室的科研环境,进一步了解不同方向的最新科研成果。参观间隙,不时有营员就实验室的科研情况提出问题,实验室负责人都进行了详尽的解答,让营员们获益匪浅。



洋溢着浓厚学术氛围的学术报告会场和飘荡着浓郁科研气息的实验室中,工程科学学院的营员们结束了第二天满满当当的行程,同学们已经感受到了科大浓厚的科研氛围,很多营员表示意犹未尽。不过别慌,还有明天的学术报告会和导师见面会等待着大家呢。希望大家都可以和心仪的导师深入交流,收获科研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