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工程科学夏令营开营纪实 | 教授勤勉励 史实忆旧容

发布时间:2021-07-21 浏览次数:1005

720上午830分,伴随着清晨明媚的阳光,工程科学夏令营的营员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抵达东区第二教学楼2121教室,共同观看全校夏令营线上开营仪式。



仪式首先由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向大家致辞,舒歌群书记深刻地向营员们阐述了科大的治学方针和学术精神,以“一年之春,一日之晨”勉励各位营员,号召大家要“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并衷心地祝愿所有营员“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包信和校长对科大的校训、人才培养及办学方针等作了精炼的阐释,寄语各位营员在夏令营期间收获知识,收获友谊。常务副校长潘建伟教授和副校长杨金龙教授分别向各位营员展现了科大雄厚的科研力量、广阔的科研平台和优越的科研环境,以及“天下为公,担当教义”的科学家精神。

接着,临床医学夏令营杨苗苗同学作为营员代表进行发言,她以“青春不老,梦想永在”勉励各位营员,对自己和各位营员都给予了深切的期望和诚挚的祝福。

仪式最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教授就研究生教育向营员们作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介绍。从科创力量、高层次人才队伍等学校科研教育实力水平方面到丰富的国际交流机会、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等学生发展平台方面,再到最后和营员们直接相关的招生政策,令同学们不时发出惊叹的声音。

从建校历史到校园环境,从教学宗旨到办学方针,从科研平台到师资力量,一个充满活力与希望,不断蓬勃发展的科大呈现在大家面前。仪式中的两次抽奖互动充分调动了各位营员参与的积极性,轻松愉悦的气氛始终弥漫在整个会场。

参加完全校夏令营线上开营仪式后,工程科学营的营员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分别参观了校史馆和博物馆。



通过校史馆参观,营员们更加具体地了解了中国科大的建设历史,深刻领悟了我校的历史底蕴。在博物馆,营员们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展、钱学森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展、严济慈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以及中国科大在合肥50周年建设成就展。

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中,营员们穿越时空与历史对话。大家折服于两弹一星功勋科技工作者筚路蓝缕、排除万难的科学精神,敬仰钱学森先生心怀祖国、服务人民的高风亮节,赞叹严济慈先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爱国情怀,见证了中国科大与合肥患难与共、相辅相成的深厚情谊。



校史馆和博物馆一行,营员们纷纷表示受到了科大精神的洗礼和感召。未来会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大的寄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的科学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下午1430分,工程科学营开营仪式在中科大西区举行,仪式由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裴刚教授主持。他首先代表学院欢迎各位营员的到来,并祝贺营员们获得此次夏令营的入营资格。而后裴刚教授简要介绍了工程科学学院概况。工程科学学院历史悠久,基础丰厚,成果丰硕。秉承“科学与技术相结合,理与工相结合”的先进办学思想,先后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科技人才。



其后,近代力学系主任李二强教授、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主任程文龙教授、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主任刘诚教授分别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纷呈的报告,对我院各系的系况以及历史沿革、专业建设、前沿科技、人才培养等做了详尽的介绍。



报告间隙,同学们就培养情况、学术道路、科研困惑等问题积极提问,老师们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最后,刘诚教授勉励同学们“把握青春,不负韶华,要关心国家大事,面向国家需求,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本次工程科学学院夏令营开营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