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实践》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发布时间:2021-07-07 浏览次数:402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我院叶回春老师负责的本科课程 《工程科学实践》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对应的教学团队被认定为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教师入选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工程科学实践》是一门融合知识与能力、理论与实践、科学与工程的综合性课程,秉承学校“精品办学、英才教育”的理念,能力上以培养学生的工程素养和创新意识为主体、价值观上以培养学生具备科学精神、工匠精神、爱国主义情操为基准。课程内容中,引进前沿先进技术、增设超精密加工虚拟仿真实验,并强调课程关键知识点与课程思政元素紧密结合,思政蕴含课程内容中,引导学生主动领会,让学生认识到思政内容、思政知识、思政精神的实际意义和价值,主动吸收、内化于心,以真正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教学形式上,打破传统教学形式,采取大班讲授+小组实践的教学模式,配合虚拟仿真实验、智慧教学工具,线上线下相结合,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紧密结合,突出对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综合训练,注重对学生德行品质的塑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