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博论|“十校联合”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30 浏览次数:882


58-9日,2021年云上博论|“十校联合”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办。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与北京大学工学院等多所高校以及中科院多家研究院所联合承办。

图一:云上博论|“十校联合”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式


58日上午,在开幕式环节,空军航空大学陈解放参谋长以“面向战场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飞行人才培养”为题讲述了空军发展的战略意义,并表示应锻造中国空军新型飞行人才具备忠诚之魂、战胜之能、高阶之智、创造之力、血性之胆的核心素养,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曹喜滨院士围绕“小卫星:高校创新之源、人才培养高地”线上进行特邀报告,强调小卫星是航天发展的重要战略聚焦点,高校是小卫星发源地和技术创新策源地,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郑泉水院士就“构筑钱班与航院的双赢未来”进行报告,分享了清华钱班从“零到一”的培养模式,阐述了对拔尖创新人才个性化培养的看法,并为航院战略发展建言献策。来自全国十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同学,共300余名师生线上线下齐聚教育研讨,共享学术盛宴。

图二:开幕式嘉宾报告

陈解放(左上)、曹喜滨(右上,线上)、郑泉水(左下)


本届论坛共组织了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工程热物理、航天航空A/B、交叉学科分论坛六个分论坛,共73位同学进行了报告宣讲。宣讲内容涉及工程动力学、计算流体力学、辐射传热学等经典报告主题,还引入了神经网络控制、等离子激励、爆轰波等热门研究方向,涵盖了航天航空、化工、材料等领域。其中,交叉学科分论坛报告充分体现了学科交叉、交流的特色,彰显了交叉培养的特点。

58日下午,我院共有八位博士研究生分别在固体、工热、交叉学科论坛作了学术报告,均出色地展示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与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获得了充分认可。八位同学中,汪高飞同学参加了固体力学分论坛,袁鑫华同学参加了工程热物理分论坛,蒋绍军、李瑞、赵帅、张文浩、杨煜和汪文廷同学参加了交叉学科分论坛。

图三:我院八位博士研究生生线上报告组图


其中,蒋绍军同学以“飞秒激光辅助制备磁响应微结构及其在液体操作上的多功能应用”为题,介绍了磁响应结构驱动液滴的三种方式以及不足之处,并且从实际应用角度出发,介绍了多维度和快速的液滴操作,利用超疏水结构实现了倾斜平面上的液滴运输,并且将无磁响应结构与磁响应结构相耦合,实现了多液滴并行操纵。



 

                         图三:蒋绍军同学作报告

李瑞同学以“三维智能微驱动器的飞秒激光全息加工及其应用”为题介绍了微驱动器的高效制备以及微捕捉器的相关应用前景,第一次表征飞秒激光双光子聚合下的响应性水凝胶膨胀/收缩状态的孔隙率,揭示了水凝胶膨胀和收缩的机理,并且实现了微捕捉器对PS微球和神经干细胞的快速捕获和释放,为研究细胞行为和生物医学领域提供了条件。

  


图四:李瑞同学作报告


本届云上博论|“十校联合”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全程以线上+线下报告形式呈现,在各个院校的紧密配合下取得圆满成功。中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通过联合承办本次论坛,不仅巩固了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和工程科学论坛的学术交流成果,促进学术交流,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活跃校园学术氛围,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不同学校不同院系之间的学术交流合作,展示了我院学子的学术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