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高进副教授“电对流和电沉积不稳定性” 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9 浏览次数:1049


624日下午1500点,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长聘教轨李高进副教授在力一楼239会议室受邀做学术报告,题目为“电对流和电沉积不稳定性”。报告会由工程科学学院教授刘难生主持。


李高进副教授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李高进副教授介绍了液态电解质中,离子传输的效率和稳定性是决定电渗析、液流电池等设备性能的关键因素之一。为揭示其中的关键物理规律,报告结合最新的实验研究进展,介绍该过程中涉及的两种关键不稳定性机理:电对流和电沉积不稳定性。通过线性稳定性分析和直接数值模拟方法,基于Poisson-Nernst-Planck-Stokes方程描述的连续介质模型,探讨如何利用高分子化合物改变电解液的流动和离子输运特性,从而提升器件性能。报告将重点介绍(1)液态电解质中,高分子添加剂的粘弹性效应,以及(2)固态电极表面,高分子镀层的化学、力学性质对电对流、电沉积不稳定性的影响。这些结果可以帮助完善实验研究,并为进一步优化工程设计提供重要理论指导。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交流,反响热烈。

报告人简介:

 李高进,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2009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获得本科学位,2012年获得硕士学位,2016年在美国普渡大学机械工程系取得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化学与分子生物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213月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理论与计算流体力学,研究内容包括:仿生流体力学,微流体,非牛顿流体,多相流动以及电流体等。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 Science Advances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曾获国家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普渡大学Lambert研究生奖学金等奖项。

 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近代力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