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成之日 逐梦启航 ——工程科学学院成功举办首届“工成之日”毕业庆典

发布时间:2021-06-15 浏览次数:767

6月11日晚,工程科学学院首届“工成之日”2021毕业庆典成功举办。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副校长罗喜胜,校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褚家如,校团委书记杨晓果,资产与后勤保障处处长赵钢,工程科学学院伍小平院士、陆夕云院士、院领导、老师与现场近千名同学一起观看了毕业庆典纪念晚会。

党委书记舒歌群在致辞中祝贺全体毕业生学业“工”成,走上新的人生旅途。希望同学们牢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始终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人和奋斗者。舒书记还现场清唱一曲《莫让年华付水流》,勉励毕业生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够“不叹息、不停留,要思考、要奋斗”,“趁风华正茂,莫让年华付水流”。

本科毕业生代表张倩倩同学为伍小平院士献花。伍小平院士深情寄语毕业生,祝愿大家在今后人生更广阔的舞台上充分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国家的发展奉献青春的力量,希望大家不忘母校,常回家看看。

陆夕云院士为工程科学学院2021届毕业生上“最后一节必修课”。他希望同学们关注自我提升,相信宁静致远的力量;希望同学们心系祖国发展,相信科学技术的力量;希望同学们关切社会进步,相信情怀大爱的力量。他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够秉承钱学森先生科教报国的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科大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用责任与担当成就属于自己的梦想和未来。

导师代表、副校长罗喜胜在发言中感谢与同学们的相遇。他说,严谨的治学是为了获得真理,祝贺同学们经过几年的学术训练,终于迎来今日的“工成之日”,与同学们在一起始终能够感受到青春和激情,希望同学们步入社会后仍要继续学习,逐渐了解和融入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毕业庆典以“传承科学家精神,践行新时代使命”为主线,以“工成之日、逐梦启航”为主题,由追梦人、一团火、满天星三个篇章构成。吉他协会feel乐队带来的《天涯》和《青春没有终点》火爆开场,带动了全场观众的热情。

时光的河入海流,有我陪在你左右,由3017级本科毕业班带来的独唱《凤凰花开的路口》和《陪在你左右》将大家带入追忆,回忆在科大的点点滴滴;918级硕士毕业班带来的歌舞串烧《百变大咖秀》热情洋溢,点燃了会场的一波小高潮;相声社的原创相声《一见钟情》妙趣横生,引得台下阵阵欢笑;由科学岛分院带来的《高飞》和《老男孩》以爱为出发点,将追梦表达的淋漓尽致,现场的观众挥舞着手中的荧光棒,同嘉宾一同欢唱,场面温馨而热烈。

1320级代培生班带来的街舞《爱的主打歌》和唱跳《爱就一个字》热情轻快,展现了我校学生青春活力的一面;920级硕士班的独唱歌曲《蒲公英的约定》优美动听,我们共同的青春,是一种无法停留的感情;517级本科毕业班带来的小品《招聘》用滑稽幽默却又饱含深刻含义的话语祝福并勉励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毕业生们。

917级本科毕业班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科大人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和真诚歌颂;518级博士毕业班带来的中国舞《万疆》歌颂祖国大好河山,优雅的舞姿令人动容。本次庆典为当天生日同学准备了惊喜,在518级硕士毕业班带来的独唱《异乡人》结束后,由嘉宾和好友共同为过生日的同学送上生日蛋糕。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典礼育人”的重要环节,1317级本科毕业班同学带来的配乐朗诵《什么是科学家精神》激情点燃全场。作为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首任系主任的钱学森,从他长达五年的漫漫回国路,到他坚定的回到祖国,为新生的祖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的强烈信念,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科学家精神。“什么是科学家精神?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是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是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是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是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是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铿锵有力的朗诵、饱含深情的话语把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党史、校史知识抢答环节,同学们踊跃答题,表现出对党史、校史的极大兴趣和知识的充分积累,展现了一堂生动的红色讲堂。

晚会还设计了“你划我猜”“你画我猜”师生互动环节,副校长罗喜胜、执行院长吴恒安和院党委书记刘明候与学生亲切互动,幽默机智的表现使得现场笑声不断,洋溢着欢乐的氛围。

此次毕业庆典三个篇章均由主题视频开场。第一篇章“追梦人”主题视频为“工成之日”,由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刘明侯,以及各系导师代表为毕业学子送上祝福;第二篇章“一团火”主题视频为学生采访视频《爱在工院》,展现了工院学子在科大校园的点点滴滴;第三篇章“满天星”主题视频为《飞天入海》,张君鹏、汤晓鸥等优秀校友向毕业生致以热烈祝福和亲切问候,叮嘱工院学子要始终牢记先辈们艰苦拼搏的精神,秉持科大追求卓越的理念,投身到各个领域建功立业。

最后,在全场高唱校歌《永恒的东风》旋律中,工程科学学院首届“工成之日”毕业庆典圆满落幕。

本次毕业庆典是工程科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由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主办,院团委、研究生会、学生会承办。庆典为学院全体毕业生设计准备了毕业纪念品,庆典当日签名墙和拍照打卡点,希望每一位工程科学学院毕业生无论身在何方都始终牢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科大精神。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相信毕业生们会带着这份精神与对新世界的勇气和好奇走向崭新的舞台,书写精彩的人生篇章。(工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