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系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悬崖之上》学党史强党性

发布时间:2021-06-07 浏览次数:293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529日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九系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组织30位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前往沃美影城开展党日活动,观看红色电影《悬崖之上》。

 《悬崖之上》是由张艺谋导演的谍战片,电影讲述的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四位曾在苏联接受特训的共产党特工组成任务小队,回国执行代号为“乌特拉”的秘密行动。由于叛徒的出卖,他们从跳伞降落的第一刻起, 就已置身于敌人布下的罗网之中。面对危险,如在“悬崖”边行走,为保证成功完成任务,不惜舍生取义的故事。

 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已有2000万烈士为国捐躯,其中有名有姓的只有196万。电影《悬崖之上》中的特工,是无数曾在隐蔽战线奋战过的无名英雄之缩影,他们所经历过的真实遭遇,其惨烈程度远超电影中所呈现的。正如电影所说,正是因为我们党有这些舍生忘死的革命先辈们,中华民族才能够重现黎明。

 看完电影之后,大家纷纷被百年前的革命先辈的大无畏精神所折服,也深深感受到了新中国的发展之不易。正是因为无数先辈们,为了党和人民,为了革命,将自己的生命立足于悬崖之上,与敌人展开殊死拼搏,才有了今天的繁荣昌盛。同学们作为党员,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中要把对党史的学习和此次观影所受的触动转换为工作动力,不断增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和践行初心使命,从学习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敢于拼搏的精神继续发扬下去,努力把践行党史精神与科研工作相结合,不负韶华。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