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研究员“石墨烯范德华界面力学性能” 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4 浏览次数:601


331日下午1630点,中国科学院纳米系统与多级次制造重点实验室张忠研究员在力一楼239会议室受邀做学术报告,题目为“石墨烯范德华界面力学性能”。报告会由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主持。


张忠研究员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张忠研究员介绍了石墨烯范德华界面能不仅决定了石墨烯器件的物理效能和使用寿命,还影响着石墨烯在不同基底上的力学行为,如脱粘、滑移以及原子重构等。因此准确测量石墨烯范德华界面黏附能能够为石墨烯器件设计与应用提供重要支撑。本研究构筑了石墨烯/氧化硅和石墨烯/石墨烯微孔鼓泡,采用惰性气体渗入的方式实现了鼓泡加载,并使用原子力显微镜-拉曼光谱联用的检测方法,测量了石墨烯/石墨烯,石墨烯/氧化硅界面黏附能。进一步利用导电原子力显微镜研究了不同转角下石墨烯/石墨烯界面原子重构行为及其力学机理。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交流,反响热烈。

    

报告人简介:

 张忠,男,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于199019961999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0年德国洪堡学者,2001年获德国政府在洪堡基金会首次设立的Sofja Kovalevskaja Award青年科学家奖,在凯撒斯劳滕大学复合材料研究所组建了独立的研究小组。2005年回国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工作至今。现任“纳米系统与多级次制造”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纳米复合材料力学、多级次多功能纳米复合材料、纳米结构表面与涂层材料、纳米制造及应用等研究。承担了多项科技部和基金委重点项目,开展了和空中客车、德国拜耳、西门子、赢创德固赛、默克、日本三菱,以及国家电网、中国商飞等企业的多项合作项目。共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授权/申请发明专利40余项。担任国际复合材料领域知名学术期刊Composites Part A中国区主编,《固体力学学报》副主编,是多个国内外复合材料和力学学术期刊编委。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近代力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