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忠伟教授“激光雷达大气遥感研究进展”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4 浏览次数:427


526日下午2点,兰州大学黄忠伟教授在西区3C302受邀做学术报告,题目为“激光雷达大气遥感研究进展”,现场多位师生同学相聚前往讨论交流。

 黄忠伟教授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首先,他介绍了激光雷达的基本原理与基础分类。随后,介绍了国际国内的研究热点内容以及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代表性工作。最后,黄老师展望了激光雷达的重要作用与应用前景。激光雷达是一种重要的大气主动探测遥感手段,利用发射出的激光与大气中探测目标量之间的物理作用,提取光学探测目标量信息,可以实时高效的探测大气物理参数(如立体风场风速,相对湿度),大气微粒与痕量气体分布,在大气探测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交流,反响热烈。


      

报告人简介:

 黄忠伟,教授,博士生导师,兰州大学萃英学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现任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1)激光雷达大气遥感;2)生物气溶胶探测及其气候效应;3)卫星遥感。成功研制我国首台多波段拉曼-荧光激光雷达,目前正在组织实施“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的建设。已发表SCI论文40余篇(被SCI引用1000多次),主持或参加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2017年作为骨干成员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曾荣获2018年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荣获2020年甘肃省环境科学技术一等奖。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