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力学系召开 “树师德、立师风,弘扬科学家精神” 专题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31 浏览次数:362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为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提出的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近代力学系于2021528日下午400在力学一楼239会议室召开了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和《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会议。会议由系党总支书记吴燕峰主持,全体教工参加了此次会议。

吴燕峰首先从教师职业的重要意义出发,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十项准则》的具体要求,包括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十个方面等,帮助大家全面把握,准确理解。随后宣读了针对目前部分教师职业道德失范现象提出的《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成立工程科学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组的通知。

吴燕峰指出,《十项准则》是根据新时代、新要求、新形势、新问题制定的教师职业行为规范,是新时代对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十项准则》是正面倡导、高线追求,而《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是负面禁止、底线要求。我们高校教师要充分认识教育部出台的《十项准则》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我们的党员教师队伍建设的更好更强,推进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同频共振。

院纪检委员赵凯通报了某些师德师风失范和违规违纪问题的案例,提醒大家要从这些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深刻理解落实《十项准则》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自身建设,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奋力推动各方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近代力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