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安全科学前沿与挑战—工程科学学院开展第六次《工程科学前沿》课程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806

2021年4月28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在3B103教室开展了《工程科学前沿》第六次课程,课程由吴恒安教授主持。本次课程的讲座嘉宾是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纪杰研究员。

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纪杰研究员以“火灾安全科学前沿与挑战”为题,向同学们介绍火灾科学研究成果与挑战。

报告开始,纪杰研究员从近年发生的火灾案例出发,介绍开展火灾研究的重要意义。他首先向同学们介绍历史上一系列著名火灾和多项消防技术,接着从流体力学、传热学、燃烧学的发展,以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重点实验室在内的火灾研究机构为例,详细说明火灾科学的起源与发展。在此之上,纪杰研究员对火灾科学的基础研究内容进行重点分析。他从火灾的孕育与形成开始,讲解建筑火灾、城市大尺度火灾、森林火灾、工业火灾等典型火灾的成因和发展过程,简述火灾研究面临的挑战。同时纪杰研究员在报告中穿插小型火旋风、蜡烛火、火焰掌三项现场演示实验,让同学们对火灾领域的特殊问题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和理解。除此之外,纪杰研究员就当前的火灾前沿问题进行介绍,展现了火灾重点实验室在新能源利用、文物建筑火灾防控、航海、航空、航天等领域火灾科学研究领域取得的优秀成果。最后,纪杰研究员介绍了数位在火灾科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校友,并以范维澄院士的讲话为结束语再一次强调开展火灾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针对自己关于火灾科学领域的疑惑向纪杰研究员提出问题,纪杰研究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纪杰研究员将火灾科学的内容通过精彩的报告和现场演示的小实验等形式生动的展现出来。课堂互动氛围很好,同学们对本次课程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对火灾科学及更多安全科学领域也有了更多的了解。


(供稿/聂荣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