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力学系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主题党日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8 浏览次数:333

2021年4月26日近代力学系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在西区电二楼102会议室开展了“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主题党日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活动由张元瑞同学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工院党委副书记牟玲老师应邀出席本次活动。

首先王辉同学报告了3月份以来国内外的重要新闻事件,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福建行、中美谈判和中法德视频峰会等几个方面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中美谈判部分谈到现在的新中国早已不是120年前签订不平等条约的旧清朝,我方代表在谈判桌上可以硬气的回答,“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中法德视频峰会上,三国领导人一致认为,要坚持多边主义,全面落实《巴黎协定》,共同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三国领导人强调,要加强气候政策对话和绿色发展领域合作,将应对气候变化打造成中欧合作的重要支柱。

随后支部书记刘博同学对近段时期支部工作进行了安排。他向大家传达了目前支部的“学习强国”达标率100%的新突破,鼓励各位党员要继续保持昂扬的学习劲头,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了解国内外发生的时事要闻,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提出下次会议支部要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半年考察,希望各位积极分子要坚持学习党的历史、性质、奋斗目标、建党宗旨、组织制度和组织原则等基本知识,不断了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主动学习重大会议精神和重要讲话文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入党。

接着鲁伟同学和李锦川同学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系统的梳理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的中共一大到十九大、古田会议、遵义会议、七届二中全会及十一届三中全会等历次重要会议,回顾了历次会议的举办时间、地点、召开背景、主要内容以及重大意义,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现了一百年来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学习结束后,大家都对党过去一百年的发展历程都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和更深的印象,李峰同学和张元瑞同学作为代表交流了自己的看法。在接下来的时期,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也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使命。党领导人民在过去的一百年里写下光辉篇章,我们也坚信能够在新的世纪继续谱写出更加壮丽的篇章。

最后,牟玲老师做总结发言。她对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同时给予大家以下建议:一是继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创新和丰富活动形式,调动大家的参与热情,在学习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二是加强与教工以及其他年级支部的交流学习,相互借鉴各自优势,取长补短,优势互补,携手进步;三是在日常活动中密切联系周围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为群众多做工作、办实事、解难题,吸引更多优秀的同学加入党组织;四是要进一步强化支部党建工作,严格履行发展党员手续,构建制度健全、程序规范的入党流程,支委们要高度重视党建资料档案管理工作,切实增强存档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好基础性、程序性和经常性的工作,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建设。大家表示,一定会再接再厉,将支部工作不断推进。


(近代力学系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