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委召开本年度第二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190

425日晚,院党委书记刘明侯主持召开本年度第二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党委委员、各系执行主任参加了学习会。

刘明侯首先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的《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章节,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文。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应自觉将学习党史国史作为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从党史国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学习党史国史过程中,要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党史国史,进行深入思考和深刻理解,更好把握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实践的历史规律,更好地弘扬和传承党史国史中的经验启示。

院党委副书记赵凯和牟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感受到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赵凯说,193710月,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在英国出版,连续5次印刷,次年在美国上市,迅速登上销售榜榜首。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认为红军长征是一次“震惊世界的行军”。红军长征的精神支撑来自于坚定的信仰和信念。一个没有信仰的队伍一打就散,散后难聚,有信仰的队伍打散可以重聚。红军长征中有很多掉队者,可是他们远远地循着大部队的足迹坚定地前行。正因为有了信仰,才会创造精神的高地。长征史诗中体现的信念和信仰,值得每一位后来人认真的学习和崇敬。

牟玲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最终能取得革命的胜利,其根源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因为有了坚定的信仰,一种前所未有的支撑牺牲的意义和价值产生出来,一种前所未有的强大精神力量得以形成,这就是为什么志愿军在十分艰难的条件下,能把美军逼到谈判桌上来。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要认真履行应尽的职责,兢兢业业地做好各项工作。无论如何变迁,保持对信仰的丰富和完善,对信仰的忠诚和实践,是一名共产党人如磐的根,不变的魂。

会上,赵凯还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围绕“立德树人”、“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为人先于为学”进行了交流讨论,表示要认真落实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育爱国主义情怀和高尚的道德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