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贵新教授“非线性光学超构表面”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298

4月19日下午3点,南方科技大学李贵新教授在西区力二楼215会议室受邀做学术报告,题目为“非线性超构材料与超表面”,数十余位师生相聚此次报告。

李贵新教授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首先,他回顾了激光与非线性光学的历史,介绍非线性光学的基本原理。随后,介绍了非线性光学超构材料与非线性等离激元领域的代表性工作。最后,李老师综述了非线性光学超构表面的物理原理、研究进展,并重点介绍了基于几何相位的非线性光学超构表面。光学超构表面是一种能够在亚波长尺度上对电磁场进行多维度调控的超薄人工界面。近年来,光学超构表面上的非线性光学效应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超构表面上的非线性光学效应在微纳尺度上频率转换、超快光开关等领域有着重要应用前景,对于进一步研发功能高度集成的微纳光学元件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交流,反响热烈。

报告人简介:

李贵新,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研究员。2003年、2006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获学士、硕士学位,2009年于香港浸会大学物理系取得博士学位。曾于香港浸会大学、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英国伯明翰大学、德国帕德博恩大学等研究机构任博士后、研究助理教授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非线性光学超构材料、光学超构表面、纳米光学等。在包括《自然-物理学》、《自然-光子学》、《自然-材料学》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论文引用:6000余次。2019年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获得者。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超材料分会常务理事。


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