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纳米复合材料力学设计与应用—记《工程科学前沿》第三次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次数:439

3月31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20级学生的《工程科学前沿》第三次课程如期开课,课程由吴恒安教授主持。本次课程的讲座嘉宾是来自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张忠研究员。

作为“纳米系统与多级次制造”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忠研究员以“碳纳米复合材料力学设计与应用”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推动碳纳米复合材料发展和应用的核心科学问题。

报告开始,张老师首先以我们生活中的例子,喝酸奶舔瓶盖这个现象,将“不沾酸奶涂层”的应用研究,未同学们介绍了微纳结构概念,一下子让我们感觉高深的研究竟然这么贴近生活,同学们的听课兴趣明显高涨。张老师就这么结合许多丰富的案例,给我们介绍了碳纳米管的发现、可控制备与优异特性,同时以石墨烯界面剪切强度的精确测量为例讲解了纳米复合材料界面力学与服役性能及其分析方法。随后,张老师又介绍了碳纳米管两大应用成果:纳米复合超黑材料和碳纤维复合材料闪电防护。尤其对于碳纳米管复合材料, 张老师讲解了受生物启发的超黑材料设计新思路,展示了超越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成果。除此之外,张老师还介绍了碳纳米管绞线发展机械储能的潜在应用,分析了其应用需求与技术成熟度。

最后,张老师进行了总结,他对于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开发,提出了科学原始发现和技术原始创新以及关键技术集成的发展关系,强调了“力学+工程科学”思想的重要性。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针对自己对于纳米复合材料的疑惑向张老师提出了问题,张老师也逐一进行耐心细致的给与解答。

课程在吴恒安教授的总结中结束,同学们在今天的报告中又有了丰富的收获和思考,对纳米材料及其更广阔的科学领域产生更浓厚的兴趣。



(供稿:聂荣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