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自我 规划未来—工程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1班举行“院长面对面”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31 浏览次数:461

2021年3月29日晚,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教授在西区3C104教室参加了工程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1班(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理论与应用力学强基计划班)班会,与同学们面对面进行了交流和互动,共话大学成长和人才培养。

班会由班主任李祝飞老师主持。李老师以欣赏春天校园里的樱花美景和校园文化作为开场,表达出对同学们珍惜时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重视人生未来规划的殷切期望。在班级事务介绍和布置后,班会进入到吴院长与同学们的交流环节。

吴院长从认识班级里的少年班成员谈起,很快就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他鼓励来自少年班的同学,与具体学院积极交流,参加每一次班会。然后,吴院长对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科技英才班、强基计划、拔尖计划的发展历程逐一进行了介绍,并强调了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对突破卡脖子技术的重要性,增进了同学们对培养计划的了解。接着,吴院长对同学们关注的X-idea课程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希望同学们在拥有良好的基础之上,勇于向科学的高峰攀登。

当谈到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时,吴院长强调大学不是高中,同学们不能只关注分数,更要开拓视野、培养兴趣、重视协作沟通、提高综合素质。他用许多具体生动的例子,鼓励同学们要适应大学的人才培养方式,全面发展和提升自己。吴院长以自己的出国经历以及多年的教学和管理经验,深入浅出地展示了出国学习交流是开拓视野、接触多元文化的良好机会,建议并鼓励同学们出国到世界顶尖的高等学府交流学习。此外,吴院长专门对暑期交流项目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暑期出国交流学习并不仅仅是为将来出国深造做准备,更重要的是对未来的人生规划具有更多的积极意义。最后,吴院长对班级管理提出了建议,他充分肯定了班主任的工作,建议班委发挥更大的作用,多组织同学们参加班级活动,在活动中互帮互助,增强班级凝聚力,增进友谊,共建优秀班集体。

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强基计划培养方案、暑期出国交流、是否进实验室等所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吴院长均幽默风趣的耐心细致进行了逐一解答。此次与吴院长面对面的交流活动,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吴院长亲切的话语和殷切的期望,鼓舞了工程科学学院20级本科1班同学们学习和深造的热情。同学们对大学的学习方式和学习目标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学们必将以实际行动奋发有为,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拔尖人才。


(供稿:聂荣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