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举办钱学森工程科学讲座 郭万林院士作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29 浏览次数:656

作为“钱学森工程科学讲座”之一,应我校工程科学学院邀请,3月24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万林院士在力一楼239报告厅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水伏科学前沿基础科学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执行院长吴恒安主持,百余名研究生和老师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郭万林院士从水伏学的研究背景出发,详细介绍了水伏效应的成因,即水分子的极性及形成氢键的特殊能力使得水与碳纳米材料等功能材料相互作用时产生电势。水伏效应为捕获地球水循环过程中的能量提供了全新的方向,提升了水能利用上限,水伏效应发电是现有绿色能源体系的有力补充。报告在总结作为潜在负碳排放能源技术的水伏技术近期发展的基础上,结合近两年水伏学相关的国际研究所取得的显著进展,提出并探讨了水伏学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其蕴含的前沿基础科学问题。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就纳尺度水滴流动带来的发电问题与郭万林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吴恒安教授代表学院向郭万林院士颁发了由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制作的“钱学森工程科学讲座”纪念牌。

郭万林院士长期从事飞机结构三维损伤容限和低维功能材料力电磁耦合和流固耦合的力学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提出地维体系局域场和外场耦合的概念,揭示和发现了一系列低维材料的智能特性和物理效应,建立起低维纳米材料结构力-电-磁-热耦合的物理力学理论体系。作为学科带头人,他参与建设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力学一流学科。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培养的研究生陆续获得全国优博、优青、杰青、长江等荣誉和人才基金,成为行业翘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