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祝寅教授“发动机湍流燃烧数值模拟”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3-29 浏览次数:1042

3月26日上午10点在西区力一楼504会议室,清华大学任祝寅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发动机湍流燃烧数值模拟”的学术报告,百余位师生相聚此次报告。报告会由工程科学学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执行主任程文龙教授主持。

在报告会上,任祝寅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和欧美国家航空发动机技术的发展现状,并由此展开,概括介绍燃烧反应动力学和湍流燃烧学等发动机燃烧的共性科学问题。随后,任教授详细介绍湍流燃烧新模型,以及湍流燃烧方向特别是在强湍流下点火及火焰传播机理,高雷诺数湍流与燃烧耦合机理,燃烧不稳定性的数值模拟等相关研究的最新成果。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交流,反响热烈。

报告人简介:

任祝寅,清华大学航发院/燃烧能源中心教授,入选国家青年人才计划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1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学位,2006年获康奈尔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Fluent、GE Global Research及美国康涅狄格大学任职。主要研究领域为湍流燃烧建模、高保真模拟和高效低排放燃烧。已发表SCI论文近100篇,其中Combust. Flame、Proc. Combust. Inst.、AIAA J.、J. Propul. Power等40余篇。承担了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集成项目、两机基础硏究等课题,所发展的标量混合模型、燃烧及污染物模型、点火概率预测模型、反应动力学高效算法等有广泛应用。曾获国际燃烧学会Bernard Lewis Fellowship、吴仲华优秀青年学者奖、AIAA Associate Fellow。先后任ANSYS Fluent、Siemens CD-Adapco等燃烧模型顾问,现担任Combustion Theory and Modelling等编委。

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工程科学学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